央广网

新理念引领中国新发展

2017-10-10 15:06:00来源:人民日报

  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疾驰向前,跑出了创新中国的时代节奏;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平均为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近5年里中国每年超过1000万人脱贫,成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大贡献者……在世界经济复苏整体乏力、收入差距拉大、逆全球化思潮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的发展成就振奋人心,成为“力量和稳定的灯塔”。探寻过去5年中国发展的密码,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了中国朝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方向前进的历史性变革。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不断回应时代命题的过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产业升级困难重重、传统优势不断削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经济发展长周期和全球政治经济大背景出发,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可以说,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战略指引。

  理念一变天地宽。在新发展理念的有力指引下,5年奋进让中国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2017年创新指数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有了重大改变。统筹推进各领域协调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推进,中西部主要发展指标增速明显快于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有了重大改变。大力推进绿色发展,2016年单位GDP能耗、用水量比2012年下降17.9%、25.4%,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有了重大改变。坚持开放发展,加快内外联动,“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高铁、核电“走出去”迈出坚实步伐,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开放层次和水平不高的问题有了重大改变。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2013年至2016年农村累计脱贫5564万人,居民收入持续跑赢GDP增速,社会发展失衡、分配不公的问题有了重大改变。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说,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中国发展格局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不仅是对历史发展新阶段作出的战略回应,也是对人类发展实践与理论探索的重大创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篇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持之以恒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去一降一补”战役,切实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协调平衡、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上形成新机制、取得新突破,新发展理念必将引领中国实现新发展,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01 版)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中国的发展;人口红利;新境界;发展难题;新阶段

新理念引领中国新发展

探寻过去5年中国发展的密码,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了中国朝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方向前进的历史性变革。大力推进绿色发展,2016年单位GDP能耗、用水量比2012年下降17.9%、25.4%,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有了重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