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构筑河南发展的新空间

2017-09-06 10:23:00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刘伟

  河南日报近日刊发的“牢记嘱托出彩中原”系列述评,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系统回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近年来,全球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省正处于转型攻坚、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如何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目标,成为摆在全省人民面前的重大课题。

  3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稳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第1位。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2%,增速在生产总值3万亿元以上经济大省中排名首位。

  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成长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网络经济四个强省,建成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形成装备制造、食品制造两个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现代物流快速发展,“金融豫军”迅速崛起,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跨越1200亿斤大关,优质农作物种植面积持续扩大;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建设全面启动。

  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内生动力活力显著增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数量突破2700家,居中西部前列。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全省形成4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57个省级“双创”基地。可见光通信、客车智能驾驶等重大技术和产品研发取得突破,部分技术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综合竞争优势持续提升。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基本形成。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建成投用,货邮、旅客吞吐量分别跃居全国第7位和中部第1位,正向国际级航空货运枢纽迈进。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投用,全省乡镇以上区域实现4G网络全覆盖。城乡电网实现全部县域110千伏双电源供电,基本实现管道天然气县县通。

  打好新型城镇化牌,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批复的第5个跨省区城市群规划,国家明确表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完善,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实践证明,打好“四张牌”打出了河南发展的新空间、新优势、新形象。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打好“四张牌”,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本报记者谭勇整理)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优势;河南经济;河南省委

构筑河南发展的新空间

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系统回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催人奋进,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