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铁是一条怎样的忽悠利益链

2017-07-06 16:44:00来源:中国青年报

  老百姓也好,投资者也罢,对政府的信任度还是很高的,尤其在涉及利益方面,有了政府的参与,吸引力就会大大增强。

  据媒体报道,随着7月2日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公布对华赢凯来的立案侦查,其投资的“巴铁蓝图”,如今极大可能落幕。只是,这出“大戏”落幕之后,其间暴露出来的问题却不能随之落幕。其中,利用“包装术”忽悠地方政府、并形成一条可怕的忽悠“利益链”的行为,更值得反思。

  就是这样一家“忽悠公司”,由于利用百亿元投资作诱饵,因此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就先后与河南省南阳市、河南省周口市、天津市河北区、河北省秦皇岛市等达成“合作”,秦皇岛市的北戴河区还为其建设了一条巴铁试验线。眼下,这条试验线已被悄悄拆除。

  只要稍稍留心,华赢凯来“巴铁蓝图”的真相就不难识别。要知道,既然被称作“巴铁蓝图”,至少应当有已经形成的生产线,有先进的技术,有正式的产品,有强大的研发机构和研发队伍。尤其在提出百亿元投资计划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必须高度关注这些方面的要素,要能够看到庐山真面目,而不是听信企业乱吹。那么,为什么这些与巴铁科技达成合作意向的地方,竟然没有察觉,没有对其表示怀疑,而是继续寄希望于华赢凯来为其带来“大项目”呢?显然,是被“百亿元投资”的诱惑迷住了双眼。

  也正是因为有了地方政府部门的“密切合作”,华赢凯来的忽悠才具有效率,巴铁科技的“蓝图”才会那么“美丽”,广大投资者才会不断上当。而华赢凯来一旦通过“空手套白狼”的方式获得了首笔资金,也就可以拿着这笔资金当诱饵,继续以“百亿元投资”忽悠其他地方,签订更多的合作意向,并拿着这些合作意向欺骗更多的投资者。透过这条“利益链”,除了满是忽悠和诈骗,巴铁则成了永远的噱头,永远不会进入现实。

  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没有政府部门与巴铁科技签订的意向协议,很多投资者可能还不会上当。从这个角度来讲,在华赢凯来禾集资诈骗案中,与巴铁科技签订意向协议的地区,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毕竟,老百姓也好,投资者也罢,对政府的信任度还是很高的,尤其在涉及利益方面,有了政府的参与,吸引力就会大大增强。更何况,在这条“利益链”中,还有一家“山寨社团”——中国金融管理协会,其颁发的协会理事单位标牌,也是华赢凯来实施忽悠与诈骗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现在,巴铁的画皮终于剥开,等待违法者的也将是法律的严惩。问题的关键是,那些巴铁忽悠的地方政府、“山寨社团”如何反思和处置。尤其是地方政府,发展经济、吸引投资、引进项目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如何去做,却需要认真思考。招商引资,决不能听人说,听人吹,更别说“百亿元投资”这样的大项目。如果连最基本的情况都不了解,就与对方签订合作意向,就有可能成为他人牟利的筹码。

  现在类似现象并不少见,正是因为并不少见,对巴铁案件涉及的地方政府部门及直接负责人,就必须进行一定的责任追究,以儆效尤。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合作;投资者;巴铁蓝图;大项目;中青

巴铁是一条怎样的忽悠利益链

老百姓也好,投资者也罢,对政府的信任度还是很高的,尤其在涉及利益方面,有了政府的参与,吸引力就会大大增强。也正是因为有了地方政府部门的“密切合作”,华赢凯来的忽悠才具有效率,巴铁科技的“蓝图”才会那么“美丽”,广大投资者才会不断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