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体检不合格入户被拒 不仅是“歧视”问题

2017-07-06 16:38:00来源:新华网

  王彬

  据媒体报道:在深圳已经生活了近20年的盲人肖光庭,始终是个“外地客”。他想通过人才引进入户政策(在职人才引进,需积分)入户深圳,但体检合格是硬指标。虽然积分早就超过了入户要求,因是盲人,肖光庭体检不合格,也就无法入户深圳。

  按照《深圳市拟引进市外人员体检标准(试行)》里要求,双眼矫正视力均低于0.8(标准对数视力4.9)或有明显视功能损害眼病者,不合格。基于这一规定,肖光庭无法拿到“体检合格”的结论。从某种角度说,这个规定已经成为一些残障人士入户深圳的 “门禁”。

  从报道可以了解到,这个标准是参照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可现在国家公务员录用非常注重维护残疾人平等报考公务员的权利,还给残障人士考公务员设专用通道。可见,公务员的体检标准并没有成为残障人士考公务员的 “门禁”,那地方部门教条地执行所谓的《体检标准》,就显然是跟国家对残障人士保护的现实大方向背道而驰。这既让“歧视”的色彩更加浓烈,也能让人们隐约感受到歧视之外的一些问题。

  当事人从2012年9月就开始奔走求解,多年过去,留下来的还是“无解”两个字。我们回味下当事人这些年的努力,就会感受到真正的痛点所在。

  多年前,在各方压力下,深圳市人社局曾公开回应,对视障人入户问题正在研究。如果事实真如当初所言,尽早研究出解决方案,深圳市人社局顶多算有一个前期疏忽残障人士权益的问题,没什么大问题,毕竟残障人士入户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可问题是,入户问题并没有什么进展,所谓的体检标准没有针对残障人士做出合理修改,当事人仍在维权。

  在这种情形下,深圳市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不仅严重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第三条规定,即“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同时还有“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解决入户问题慢之又慢,拖了又拖。如此低下的行政效率,需要好好问责。

  既然,残障人士的入户积分足够,希望深圳相关政府部门能正视他们的合理诉求,让残障人士和普通人一样享有平等的机会。公平正义的阳光,理应温暖每一个人。(作者系浙江传媒学院本科生)

  延伸阅读:

  打篮球的与跳广场舞的,到底在争什么?

  奋进才是青春最好的代名词

  别让死亡游戏填补孩子内心的空洞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体检标准;歧视;体检合格;入户政策;门禁

体检不合格入户被拒 不仅是“歧视”问题

在深圳已经生活了近20年的盲人肖光庭,始终是个“外地客”。既然,残障人士的入户积分足够,希望深圳相关政府部门能正视他们的合理诉求,让残障人士和普通人一样享有平等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