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渠碧波一首歌

2017-06-26 09:09:00来源:河南日报

  □夏远望

  奔流不息的黄河水,载着中原大地的深情厚谊,浩荡而行,奔向“华北明珠”白洋淀,要兑现一个荷红苇绿、清波荡漾的承诺。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国家继南水北调工程后,实施的又一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艰苦的河南段工程,经过一年多奋力推进,将于今年10月通水,这对满足沿线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求,缓解华北水资源紧张局面,作用十分明显。

  这项工程建设初衷,是缓解河北用水之困。对刚刚设立的雄安新区实现“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构想而言,更是意义重大。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雄安新区围绕华北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而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能储存相对丰富的水资源。由于种种因素,白洋淀遭遇过生态危机,部分淀泊缺水喊渴,水质也需要改善。全国发展一盘棋,引黄入冀补淀,重振“华北之肾”,支持“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河南有能力,也理应有所作为。

  一条大河情谊深。征地拆迁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河南段工程,101个村庄、4.1万余名群众面临征地拆迁,却鲜有不和谐声音传出,一泓清流北上,饱含着一方父老乡亲舍家报国、深明大义的朴实深情;河南段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张,有的工人两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靠人工一平方米一平方米浇筑、衬砌,一泓清流北上,流淌着建设者只争朝夕、顽强拼搏的火热激情;挖导流明渠、埋导流暗管,建“水上立交”,优化沉沙池设计,保障提升水质,一泓清流北上,奔涌着设计者锐意创新、大胆作为的火热情怀。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被称为“小南水北调”,南水北调工程在给国家带来物质方面贡献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精神财富,“大国统筹、人民至上、创新求精、奉献担当”,南水北调精神举世赞誉。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中,中原儿女再接再厉、继续发扬这一精神,才有了“千里长渠始濮阳,一泓清流去雄安”的壮美画卷。从保质保量完成南水北调工程任务,到“空中丝绸之路”横空搭建、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从打造“中原粮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到推动构建米字形高铁,交通物流大枢纽联通南北、贯穿东西……河南按照打好“四张牌”的要求,一以贯之地顾全大局、甘于奉献,锲而不舍地努力担当、务实重干,在服务全局中推进了自身发展,以中原的更出彩为国家发展增光添彩。

  黄河落天走华北,一泓清流送深情。共绘全面小康蓝图、让中原更加出彩,我们同样需要将“大国统筹、人民至上、创新求精、奉献担当”精神发扬光大,在各行各业中。不断激活体制机制创新“一池春水”,引来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中原大地的明天必将如这奔涌的大河之水,激荡出气势磅礴、气象万千的奉献之歌、协作之歌、时代之歌!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引黄;清流;碧波;南水北调工程;白洋淀

一渠碧波一首歌

奔流不息的黄河水,载着中原大地的深情厚谊,浩荡而行,奔向“华北明珠”白洋淀,要兑现一个荷红苇绿、清波荡漾的承诺。不断激活体制机制创新“一池春水”,引来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中原大地的明天必将如这奔涌的大河之水,激荡出气势磅礴、气象万千的奉献之歌、协作之歌、时代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