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赏要收“过路费”,这是创新还是创收

2017-06-14 16:33:00来源:钱江晚报

  苹果公司终于还是对打赏下手了。近日,苹果更新App Store审核指南,正式提出将“打赏”行为视为应用内支付,从中提取30%的分成。

  这项政策就是冲着中国的App及其用户来的,因为在App内开通打赏功能,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本土创新。也因如此,许多国内互联网公司将受到此项政策的冲击。此前,微信已经停止了在苹果ios版的赞赏功能,现在,今日头条、映客、知乎等App也纷纷作出了妥协。

  这无疑会打击国内App的创新积极性,影响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打赏作为这些App的一大功能, 大大提高了用户的粘度和活跃度。比如微信的打赏制度,首先会提高用户绑卡的数量,刺激用户使用钱包的频率,而用户绑了卡,养成打赏习惯,就可能在其他消费场景使用微信支付。所以,虽然多数平台并未从中直接提成,打赏机制对其运营与成长却是非常重要。

  同样受伤的还有内容创作者和普通用户。在国内,打赏功能给内容创作者带来了满足感和现实收入,如今,原本是点对点的打赏,却被苹果公司硬生生切走一块,这又如何叫人服气?苹果就像一家大商场,里面开了许多家店,原来苹果只是对这些店家收费,如今连给服务员的小费也要抽成,这当然不合理。

  苹果公司把App收费定义为程序内购买,但这原本指的是用户向App购买商品与服务,而不包括打赏。对程序内购买抽取30%的“苹果税”,这是乔布斯在世时定下来的政策。但那时候,还没有打赏这个概念。也因如此,苹果公司决定对打赏进行抽成,事先要修改相关政策,把这视为一种程序内购买行为。而这其实是对程序内购买的扩大化,这已经不是在征收“苹果税”,而是在收取“过路费”。这当然更不是一种创新,而不过是一种创收。

  苹果公司这么做是为了维护其生态闭环与既得利益,杜绝App绕过苹果的收费政策,直接从用户那收费。但这也已经充分反映了苹果公司的封闭思维,越来越难以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共享的精神。虽说许多App开通打赏功能,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自身利益,但这种与原创作者分享红利的措施,才是一种共赢的做法,而不是滥用自身垄断优势、不择手段地追逐利润。

  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销量排行榜上,国产手机稳居前三,苹果又一次被踢出了前三名。苹果手机在国内的下跌,既与国产手机的崛起有关,也和苹果越来越缺乏产品创新有关。已经有很长时间,苹果推出的新品手机不再具有颠覆性创新内容,而只是通过变换颜色等方式吸引眼球。在这情况下,苹果如果还死守着既得利益不放,而不是通过不断创新来赢得用户青睐,它的地位自然岌岌可危。

  任何一家伟大的公司,一旦失去了进取与创新精神,就意味着停滞的开始,最终也就难免走向衰落,归于平庸。(魏英杰)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打赏;过路费;创新内容;苹果公司;App

打赏要收“过路费”,这是创新还是创收

苹果公司终于还是对打赏下手了。这项政策就是冲着中国的App及其用户来的,因为在App内开通打赏功能,可以说是中国互联网的一个本土创新。苹果公司这么做是为了维护其生态闭环与既得利益,杜绝App绕过苹果的收费政策,直接从用户那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