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制度创新保障汽车分时租赁驶向规范

2017-06-07 17:38:00来源:新华网

  李燕霞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与交通运输业的快速融合,出行需求和出行方式正经历着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新变化呼唤交通运输业的制度创新,也为制度创新提供了难得机遇。近年来,交通运输部门与有关部门协力推进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改革发展,就是交通运输制度创新的范例。

  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汽车分时租赁进行规范和保障,在交通运输制度创新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征求意见稿》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出行需求这一目标,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与汽车租赁业融合发展,在满足个性化出行、便捷出行、安全出行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创新。

  着眼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进行制度创新,构建科学的城市交通出行体系。个性化出行是近年来交通出行需求的重要变化,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分时汽车租赁应运而生。分时租赁,是以分钟或小时等为计价单位,使用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等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车辆预定、车辆取还、费用结算为主要方式的汽车租赁服务,是传统汽车租赁业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为满足个性化出行需求,就要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前提下,统筹发展分时租赁,合理确定分时租赁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使其与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出行方式协调发展,形成多层次、差异化的城市交通出行体系。对汽车分时租赁建章立制,明确其发展定位,对未来市场发展有突出的引领指导作用,让创新实践在法治环境下理性规范发展,避免出现管理缺位的“真空”阶段,有利于引导汽车租赁行业健康、理性发展。

  着眼满足便捷出行需求进行制度创新,努力提升分时租赁运营的便利化程度。分时租赁的便利化是这种新的租赁模式存在发展的保障,《征求意见稿》支持和鼓励不断提升分时租赁的便利化程度。强化租用的便利化,企业要提升线上线下的服务能力,通过大数据分析,强化车辆智能组织调配,优化经营网点和车辆布局,实现不同时间、不同区域间的车辆供需平衡,提供“一点租多点还”“一城租多城还”的租赁服务。强化租赁车辆停放的便利化,鼓励城市商业中心、政务中心、大型居民区、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强化配套设施的便利化,对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的,按照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关政策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方面给予扶持。政府和企业协力推动出行便利化,抓住了互联网时代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关键,为新业态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

  着眼满足安全出行需求进行制度创新,维护公共安全及租赁双方的安全和利益。安全是交通运输永恒的价值追求,交通运输新模式的安全性决定着这种模式的兴衰成败。《征求意见稿》要求,落实汽车租赁身份查验制度。汽车租赁经营者应当具备身份查验所需的设施设备,对承租人提供的有效证件原件进行查验;落实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制度,开发专属保险产品,提高租赁经营者抗风险能力,保障承租人合法权益;采用安全、合规的支付结算服务,确保用户押金和资金安全,确保用户个人信息安全;创新监管方式,建立租赁行业基本信息采集分析机制和信用体系。安全是交通运输业包括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良好的安全性将惠及所有交通运输的参与者。

  支持和鼓励汽车租赁业特别是分时租赁新模式的发展,体现了政府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的理念和思路。我们相信,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并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形势、满足新需求,不断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就能与时俱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交通出行需求。(作者单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新华网评:对汽车分时租赁要做到未雨绸缪

  共享汽车在国内城市有一定规模的出现始于2015年,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探索,如上海的Evcard。通过一段时间的试点,看起来很需要管理部门进行顶层设计,一方面通过科学的管理鼓励市场创新,另一方面可以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引导和规范。虽然汽车分时租赁发展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但是《征求意见稿》具有未雨绸缪的作用。 《《《全文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分时;制度创新;征求意见稿;规范发展;创新实践

制度创新保障汽车分时租赁驶向规范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与交通运输业的快速融合,出行需求和出行方式正经历着历史性变化。着眼满足便捷出行需求进行制度创新,努力提升分时租赁运营的便利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