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持为人民做学问,方能成就一代大师

2017-05-19 14:40:00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17日致信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向全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发挥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思想库作用,不断出成果、出人才,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5月17日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全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关心和肯定。在去年5月17日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全面部署。这一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南和实践动力。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身体力行,走近大众,走向“田野”,用踏实的脚步做学问,取得了大量学术成果。

  实践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方能固本活源。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基础是否牢靠,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灵魂所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固本活源、兴国济世。

  实践证明,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方能发展繁荣。坚持和发扬学术民主,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风格学派相互切磋、平等讨论、展开争鸣、真诚批评,活跃学术空气,让人敢说话、说真话,才能出精品,结硕果。有了“双百”的氛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才敢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创新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张扬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进而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实践证明,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方能摆正方向。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语境下,西方敌对势力极力通过多种途径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国内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都发生重大变化。这些复杂、多变的趋势和形势,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坚持为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而循序善诱,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本分所在;哲学社会科学为打牢“四个自信”而不断求索,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既呼唤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同时也成就哲学社会科学大师。(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哲学社会科学;做学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师;双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