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实起来严起来干起来 ——三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

2017-04-26 08:50:00来源:河南日报

  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们既要看到工作中的成效,更要看到工作中的问题;既要看到问题的表象,更要认清问题表象背后的实质。

  这是一场事关人民福祉、执政根基、长治久安的重要战役,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检验着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贡献聪明才智,积极献计出力,但也有一些地方、部门的领导干部作风浮躁,“不清”“不实”“不准”的问题比较突出,令人警醒。

  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与中央的要求、百姓的期盼还有差距,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有些领导干部还没有摆脱自身头脑中的“贫困”。有的缺乏必胜心,对扶贫中的种种困难,想得不深,悟得不透;有的缺乏责任心,跳不出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遇到扶贫中出现的新问题招数不多、办法不灵;有的缺乏进取心,整天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在其位不谋其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这些顽固的“思想病”必须祛除。要扭转作风,狠抓落实,真正实起来、严起来、干起来,让负重的肩膀挺起来。

  转作风,抓落实,先要开出一剂自我提升的药方。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自己做起,一级带一级,锻造“深实沉”的过硬作风,让“虚浮假”无处遁形。要在“深”字上下功夫,多到困难集中、情况复杂的地方去,掌握一手资料,摸准一线情况;在“实”字上下功夫,深入实地,察实情、务实功、想实招、求实效,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准“药方子”,拔掉“穷根子”;在“沉”字上下功夫,沉得下身,沉得下心,沉得住气,沉得下去,一村一村查摆、一户一户校准,带着感情真扶贫、扶真贫。

  转作风,抓落实,还必须严格考核评价监督机制。实践证明,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无法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脱贫攻坚也不例外。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市县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这对于压实领导责任、抓实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该约谈的约谈、该批评的批评、该调离的调离、该处分的处分,严规矩、压责任、树导向。强化督察问责作用,督察一件就协调解决一件,以督察压实责任,以真督察促进真落实。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明确“时间表”、绘好“作战图”、扣紧“责任链”、当好“突击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领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三论;抓落实;药方子;突击队;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