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0多人的大班让因材施教沦为空谈

2017-04-20 14:56: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改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吸引优秀教师扎根农村教育,既能稳定乡村生源,让农村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从源头化解大班额问题,又能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河南省驻马店市某县某初中平均班额达109人,周口市某县某学校平均班额达113人。近日发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显示,全国小学的总平均班额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初高中平均班额尚未出现这样的趋势。但由于薄弱学校与重点学校之间的不均衡,学校规模和班额数相差很大。

  大班额的弊病显而易见,一个班100多人,教室被挤得满满当当,师生交流、因材施教沦为空谈,教育质量更是无从保障。遇到突发事件,如此拥挤的教室,紧急疏散也是一个难题。

  2015年,全国小学教育的城镇化率达69.40%,初中教育城镇化率达到83.71%,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涌入城镇,追求城镇的优质教育资源。城镇化速度却跟不上农村学生涌入城镇的步伐,无法满足喷涌而出的教育需求,大班额问题由此产生。

  城镇大班额的另一面则是农村学生流出,小规模学校问题突出。学校规模小,发展受到制约,难以留住教师,导致农村学校质量加速下降,更多的农村学生舍近求远到城镇上学,由此陷入恶性循环。在这种情况之下解决大班额问题显然有难度。

  从发展城镇教育的角度化解大班额问题,当然也可以。这要求在对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的时候,科学预测、科学规划,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提供足够多的学位。

  但是,在短时间内新建更多学校,提供更多学位,难度不小。而且,这有可能加剧城乡教育失衡,加速农村学生流入城镇的趋势。

  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改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吸引优秀教师扎根农村教育,既能稳定乡村生源,让农村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从源头化解大班额问题,又能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城乡教育均衡了,还能让乡村文明得以延续和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江西弋阳通过发展农村教育实现农村学生回流的案例,便很能说明问题。弋阳县教育局将校舍建设经费的80%投入到乡村学校,将信息化建设经费的 60% 投入在乡村学校,在师资分配、教师培训、评优评奖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明显改变了农村学校的面貌,提高了农村学校的品质,使得大量农村学生回乡就读。在弋阳全县入学总人数增加的情况下,中心城区学校“瘦身”明显。不仅在弋阳,河南省内乡县、山西省晋中市等地都通过这一模式有效缓解了大班额问题。

  在推动城乡教育均衡问题上,很多地方常以财政不足为借口。其实不然,钱固然重要,有多少钱才能办多大事。但是,如何分配更关键。是把有限的教育资源投入到城镇优质学校,还是投入乡村薄弱学校,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效果肯定不一样。

  江西弋阳等地并不是经济发达地区,为什么能成功让农村生源回流,化解大班额难题,并不是因为弋阳的教育财政更加充裕,而是把钱用对了地方,在资源分配时候更多的以教育公平为指向。这体现的是当地政府对推动城乡教育均衡,促进教育公平的责任与担当。

  地区差异较大是制约我国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教育发展的总体成就以及教育公平的程度,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教育的总体发展水平和民众对教育公平的满意度,不完全取决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决策者的价值取向对于教育公平的实现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以实现教育公平、教育机会均等为基本价值取向,那么即便在地方财政有限的情况下,城乡教育差距也能得到缩小。反之,即便地方经济发达,财力充足,城乡教育差距反而可能扩大。这正是弋阳等地化解大班额问题的最大启示。(李一陵)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大班额;教育公平;农村学生;因材施教;农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