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感动中国,挺直筑梦中国的精神脊梁

2017-02-13 16:50:00来源:新华网

  

  2月8日20时,“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一套隆重播出,临汾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荣膺“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图为郭小平正在接受敬一丹采访。 山西日报通讯员摄

  杨 飞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晚会近期在央视一套播出。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孙家栋、在大山深处教书育人36年的支月英、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国扎根农村的秦玥飞等10人获得“感动中国2016年度十大人物”荣誉。

  没有多么轰轰烈烈,没有多么声名显赫,从科学家院士到大学生村官,从医生到老师,这些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或者铁肩担道义,或者大爱洒人间,或者矢志报国恩,或者舍己救他人,既呈现出普通百姓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又实录了社会变迁时代前进的铿锵足音。这正是民族复兴、国家强盛所呼唤的意志品质。

  好医生梁益建,用两根支架让众多患者挺直脊梁,打开了那些被折叠的人生;出入火海的王锋,用生命守卫住了邻里的安危;电焊工李万军,要焊就要焊的最好,要做就要做到极致……在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中,有一些是名副其实的“平民英雄”。他们在平凡的领域里彰显的不平凡,为社会前行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感动中国,感动你我。每一个人物每一段故事,都蕴含着暖暖的真善美,都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凡人善举,小善大爱。榜样的力量,总是能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指引,指引人们向前奋进,给人以温暖、慰籍和鼓舞。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筑梦人要挺直精神脊梁。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既是中国的脊梁,也是中华民族精神价值的承载者和传扬者。行走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我们应该向这些可亲可敬、可歌可泣的榜样学习,以奉献和大爱挺直筑梦中国的精神脊梁。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感动中国;精神指引;精神动力;梦人;中国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