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凌晓明:开门迎春,让“中国干劲”助推梦想前行

2017-02-07 16:01:00来源:环球网

  春来啦!开工啦!鸡年中国的春节味还未散尽,早春的气息就扑鼻而来,给中华大地弥撒了新的春光,给已经返工上班和正在赶赴岗位的人群带来了新的憧憬。过去的一年中国成绩斐然,新的一年更会春花烂漫。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积蓄能量的季节,也是播撒希望的开始,沐浴春风的人们总想攒好劲,只争朝夕,快马加鞭,追逐梦想!

  卷好袖子,以“中国干劲”肩负使命担当和蓝图描绘。春节假期间,新华社、央视网等媒体制作的《小账本连着大情怀》、《足迹2016习近平和我们在一起》、《2016,习近平在世界舞台》等微纪录片在社交平台流转和疯传。视频中罗列了习近平从中国贫困农户家庭到世界外交“俱乐部”,从国内部分省份的考察慰问到2016年5次走出国门行程的75000公里,其足迹和温暖遍及了所牵挂和关注的地方与百姓。这一系列简短视频原声回放,亲切有力,感人至深,场面震撼,其中习近平在重庆视察科技企业“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看望中国奥运健儿“中国加油”、河北张家口的“扶真贫,真扶贫,这是我最牵挂的”等原声给众多网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普遍认为是唤起了民众对家国关系的深度思考,让大家充满了事业发展的激情与斗志等等。“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进一步扩大中国的‘朋友圈’”等激励而鼓舞的反应,气吞山河,勇往直前,无不体现了中华儿女肩负民族兴旺的使命,壮志为国、身体力行的民族希望与担当,中国干劲在一系列忙碌而务实的足迹中得到了诠释和注解,也为新的一年的锐意改革和再创佳绩擂响了战鼓,吹起了号角。“春风得意马蹄疾”,严寒已去,春回大地,中国蓝图和前进步伐迫切需要我们“卷好袖子”的魄力和气概,以中国干劲贯穿于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过程中,同心同向,把使命担当起来。

  甩开膀子,靠“中国干劲”释放集体效能和社会责任。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于国家、于集体、于个人都至关重要,在过去一年里,已呈现出了持续强劲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也在努力地让每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人活得更有尊严、更体面,共享改革成果的获得感,这是2016年中国干劲带来的收获。去年的中国完成97个重点改革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还完成194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419个改革方案,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但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不断深入,改革协调推进难度继续加大,改革落地生根任务愈发艰巨,经济生态领域、民主法制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国防和军队以及党的建设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依然形势复杂和任务繁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等时间节点已趋临近,亟待需要全国上下鼓足干劲、全力以赴,甩开膀子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拼劲谋事创业。春天,百花齐放,百鸟争鸣。无论是一个集体和小单位,还是领导干部和基层群众,有付出,才有收获,有干劲,才有拼头,这是一个恒古不变的道理。让人民群众不断有更多的获得感,是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真抓实干、建功立业才能得以实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必须有;披荆斩棘、不拖后腿的韧劲必须有;敢为人先、勤学善思的钻劲必须有。在这场关键的攻坚战中,只顾观望,一味争论,只会延误深化改革进程的良机;淡薄集体,淡化责任,只会削弱深化改革成效的力度;害怕“拦路虎”,畏惧“硬骨头”,只会挫伤深化改革氛围的勇气。

  挺起身子,用“中国干劲”施展家庭责任和人生价值。2017年春节期间最大的特点应属新春纳福,这昭示着新的一年的福气与希望,显而易见的是,每个人的幸福获得感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与奋斗,都蕴藏在这一年的干劲中,干劲越足,福气就越多,获得感就更强。经历了春节期间的家庭团圆,尤其是每个人再次强化了家风和家训的熏陶与感染,也少不了长辈们的叮咛与嘱咐,更增强了家庭的责任感和壮大了人生价值体现的雄心。农历丁酉年的鸡是“知时鸟”,春是“万物苏”,正是斗志昂扬地勤求学、干事业之时,我们在愈发接近中国梦的道路上,容不得对过去成绩与成就而产生的懈怠与自满,“可以歇一歇”、“功劳簿上躺一躺”的想法与做法都与个人的追求、家人的目光、群众的信任和国家的期待无法匹配、无可对等,每个人精力、劲头投入与施展得大与小,家中的责任和个人的价值就能体现多与少。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真义的诠释向来都是浑然一体的,人幸福是家之福,家幸福是国之福。今年春晚舞台上,电影演员成龙带领着涵盖了56个少数民族和港澳台的160位大学生,结合手语深情演唱了歌曲《国家》,其核心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打动了亿万海内外观众的心。亿万中华儿女只有焕发出了感天动地、蓄势待发的“中国干劲”,才能熔铸成了中华民族的精气神,这样的中国精气神将会催发亿万家庭在追逐梦想的新征程上,聚精会神地攒足劲,一心一意地抓实干,就一定能破解前路上的新矛盾新问题,也一定会干出新成就收获更多的存在感。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8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长征路上写下了脍炙人口名句,中国的接力棒今天同样告诫我们在中国梦实现的道路上,没有永远的胜利,只有永远的努力。春意盎然、春暖花开之时,卷好袖子,甩开膀子,挺起身子,让中国干劲融入到我们学业、事业等血脉中,形成一种习惯。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同志号召的“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发,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这是时代的召唤,历史的使然,人民的选择!

  (作者是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中国奥运;国家;俱乐部;硬骨头;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