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时评

央广网

在筑就文艺高峰中彰显文化自信的力量

2016-12-05 15:37:00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闭幕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文艺界的一次盛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分析了我国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肩负历史使命提出了殷切希望。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两年前发表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样,为文艺工作指明方向、确立标杆、提出要求,是新时期加强文艺工作、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是一支有智慧有才情、敢担当敢创新、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既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我们精神力量的源泉,而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高度重视文艺工作。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我国文艺界由此展现出了新的面貌新的气象,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在为人民提供了丰富精神食粮的同时,向世界展示了文化自信的魅力。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这四点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务必牢记在心,以之为指引,投身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是文化自信的集中展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始终深刻认识到,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只有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才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才能认清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才能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才能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广东广大文艺工作者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作协大会上的殷切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紧紧抓住创作优秀作品这个中心任务,勇于担当、锐意创新、聚焦现实、精细打磨、加强协作、加强评论,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努力推出更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在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中彰显文化自信的力量。

编辑:叶远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文艺工作者;重要讲话;剧作者;剧中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是人民心灵的家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文艺工作者一定能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化精品,鼓舞亿万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精神振奋走向复兴。

2015-10-15 09:45:00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正能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仲呈祥说,意见全面强调了文艺的服务群众与教育引领群众的功能,强调了文艺的适应需求与提高素养的功能,也就是强调了文艺的认识、教育、娱乐、审美的功能。

2015-09-12 11:17:00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正能量——专家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仲呈祥说,意见全面强调了文艺的服务群众与教育引领群众的功能,强调了文艺的适应需求与提高素养的功能,也就是强调了文艺的认识、教育、娱乐、审美的功能。

2015-09-11 21: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