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时评

央广网

多个中国使领馆阐述中方一贯立场 反对南海仲裁结果

2016-07-22 16:38:00 来源:新华社

  中国驻南非、波黑、丹麦等国使领馆官员日前以接受媒体采访、致函当地媒体等方式,纷纷表示坚决反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的非法裁决,指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受到该裁决的影响。

  南非最大平面媒体独立传媒旗下《星报》《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等主要报纸日前全文刊发对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的专访。田学军强调,所谓裁决是非法的、无效的,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中方不接受、不承认。临时仲裁庭自始就建立在菲律宾的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的基础上,它的设立缺乏合法性,对本案不具有管辖权。

  田学军指出,挑战国际规则的是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菲律宾前任政府以及随意扩权、越权的仲裁庭。中国不接受、不承认所谓裁决,既是维护自身权利,也是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

  波黑主流媒体《解放报》日前全文刊登了对中国驻波黑使馆临时代办李彧杰的采访。李彧杰指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绝不是“国际法院”,而是一个临时组建的仲裁庭,其5名仲裁员无一来自亚洲,其组成是政治操作的结果。这个临时仲裁庭与位于海牙的国际法院毫无关系,和常设仲裁法院也不属于一个系统。

  李彧杰强调,坚持睦邻友好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双边友好对话协商是妥善处理南海争议的唯一正确可行途径,中方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驻丹麦大使馆武官张济宇在大使馆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招待会上致辞时说,中国坚定维护和促进国际法治,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张济宇指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临时仲裁庭裁决的影响,不接受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发表谈话说,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没有根据《联合国宪章》,也没有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而是误导国际社会来相信它所谓的合法性,它完全是个政治工具。

  刘菲表示,中国政府将会通过国际法来逐条揭露这场闹剧骗人的真面目。

  中国驻芝加哥代总领事王永致函《芝加哥论坛报》评论版主编,批驳该报先前发表的一篇妄称中国导致南海争议升级、指责中方不接受仲裁的社论文章。

  王永在信中说,正如社论所言,南海航道是中国和许多地区国家的经济生命线。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南海航行自由,尽一切努力确保该海域的商业航行不受阻碍,并制止任何扰乱该地区局势的企图。事实上,商船在南海的航行自由从来没有问题。

  王永指出,这个充满争议和不公的临时仲裁庭代表不了国际法,代表不了国际法治,更代表不了国际公平与正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有识之士,尤其是国际法律界人士对此案表达了担忧和质疑。60多个国家公开理解和支持中方的立场和主张,这些正义的声音,国际社会应当倾听。(参与记者:赵熙、袁亮、吴波、江亚平、徐静)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临时仲裁庭;中方;国际法治;中国对外政策;立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自我授权”暴露法律常识缺失

2016-07-22 16:20:00

青年:激扬中华复兴的能量

菲律宾花了3000万美元,换回的是一张废纸;临时仲裁庭光环被摘,草台班子真容尽显;美日处心积虑、图谋不轨,终不过是给自己挖坑。但荒唐的仲裁却把中华民族的人心空前凝聚,把当代中国青年的爱国、自信、智慧、团结与能量展现无遗。

2016-07-22 13:16:00

多个中国使领馆阐述中方立场反对南海仲裁结果

张济宇指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临时仲裁庭裁决的影响,不接受任何基于该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国驻芝加哥代总领事王永致函《芝加哥论坛报》评论版主编,批驳该报先前发表的一篇妄称中国导致南海争议升级、指责中方不接受仲裁的社论文章。

2016-07-21 21: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