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时评

央广网

少年儿童肩负党和国家的希望

2016-07-01 16:20:00 来源:未来网

  七月一日,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我们的国家从未像今日这样,雄健豪迈信心百倍,憧憬未来建设未来。历史和世界上没有一个组织像中国共产党,最集中代表和体现国家和人民利益,牢牢记住曾经的屈辱,一心建设自己国家,把未来扛在肩上。事业蒸蒸日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近在眼前,中国梦是我们下一个伟大目标。对过去和现在,我们的党对国家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而于未来,则要问今天的少年儿童们。

  爱国者梁启超先生曾经迷茫,百般蹉跎之下,这位思想者认为“未来必然是美好的”,因为“我们还有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梁启超先生带有空想意味。

  当代人不把道路走好,不为少年儿童带好路,简单依赖他们“智、富强、独立”并不现实,但梁先生却说出了一个真理,少年终将成为未来建设者,未来就在他们手中,他们终将是未来的栋梁。

  100多年后,我们比梁启超先生幸运,因为中国人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不仅用成绩和作为证明了自身,而且为未来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目标,最难得的还是,他们没有个体利益,只有国家利益,没有个人私欲,只有公共利益。我们的少年儿童也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里花朵真鲜艳,暖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每个人脸上都笑开颜。” 而这里的阳光正是我们党给予的。今日的少年儿童,正是明日的祖国栋梁,我们就要做明天的太阳,普照中国泽润人民。

  少年儿童绝不仅是某个成长阶段,他(她)还是社会人,在社会主义中国,他(她)也是少先队员,这一身份自然赋予他们一些责任。正如少先队队歌所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为着理想,勇敢前进,前进”。党和国家未来看少年,少年儿童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在今年六一给浙江大陈岛孩子们回信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你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 献力量。”这既是党和国家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更是一份热诚真心的信任。毕竟我们的党未来怎样,主要看接班人,我们的国家未来怎样,主要看未来建设者,我们的中国梦能否实现,特别要看今日的少年儿童。

  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就注意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我们这一代少年儿童既是幸福的,又是幸运的,幸运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在于这一梦想将在我们手中实现。

  因为此我们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但建设者前面还要加一个“合格”,接班人前面还要加一个“可靠”。是否“合格”“可靠”才真正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事业的成败,少年儿童们,责任有多大,事业就能做多大,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将系于你们之手,勇敢承担你们的历史使命吧。

  党和国家未来问少年。少年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

  (未来网评论员 程振伟)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少年儿童;可靠;合格;国家利益;中国共产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面向全国征集适合少年儿童的“立德童剧”

自8月29日起,重庆市面向全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公开征集适合少年儿童欣赏品味和心灵取向的戏剧作品。此次活动将注重征集专业编剧的原创作品,倡导专业人才参与,强调剧本的可操作性,旨在为儿童剧舞台奉献一批精品力作。

2015-08-29 18:20:49

儿慈会救助60万困难儿童

记者从中国儿童保护发展论坛上获悉: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对社会上无人监管抚养的孤儿、流浪儿、辍学学生、问题少年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进行生存救助、医疗救助、心理救助、技能救助和成长救助,到今年5月底为止,共募集善款4.75亿元,救助了全国60多万名困难少年儿童。为弘扬和传播慈善文化,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基金会还资助了全国300多家民间公益慈善组织。

2015-06-04 05:10:48

中华少年儿童万人同心网络合唱活动启动

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凡14岁以下中华少年儿童(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都可自愿参加本次合唱活动。在广泛征求少年儿童、辅导员老师、专家等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最终选定并将向广大少年儿童推荐《聆听未来的声音》、《和平之梦》等7首优秀合唱作品。

2015-06-01 15:1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