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时评

央广网

做“减”税方程式 算经济新“乘”法

2016-04-15 17:01:00 来源:新华社

  “十三五”开局首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频频发力。中国也大力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等减税清费政策,激活经济肌体的每一个细胞。

  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最终算出市场活力的“乘法”,税收杠杆正在撬动中国经济强大的内生动力。

  “减”字大文章

  税收曲线往往可以勾勒出经济发展的主脉络——

  2016年前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3%,税收收入增长6.7%,与当前经济运行趋稳向好的态势基本吻合。但是,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却仅增长1.6%。

  “中央财政收入偏低,主要是受到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关税收入下降的影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

  自2012年我国正式启动营改增试点,平均每年的减税规模上千亿元。2016年,这项改革即将全面推进,涉及1000万户纳税人,而由于增值税的链条机制,几乎每一个企业都会感受到。

  据了解,在前四年的试点中,营改增累计减税6000多亿元,2016年全面推进,一年的减税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且政府一再承诺“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此外,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力度也在加大,2月起,政府性基金调整,全年总计将减负约260亿元;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适当降低失业、工伤和生育三项社保费率,初步测算,每年减负1000亿元。同时,很多地方都在“减”字上下功夫,通过降低成本助企业轻装上阵。

  企业“加”速度

  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有哪些?小微企业哪47项收费免征?医疗生育保险费率下调多少?……

  今年2月,新鲜出炉的宁波企业降成本“百问百答”一摆上政务大厅,就被企业迅速抢光,不得不临时加印,其中收录了108个企业咨询最频繁、需求最迫切的减负话题。

  “政府相继出台减税降费新举措,我们对这些政策如饥似渴。”百姓餐饮武汉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清枝说,营改增后我们企业税负将下降40%,由于新增不动产可以抵扣,我们正在着手增加新的门店。

  一系列给企业减税、降费、去成本行动,中小企业、服务业等活力很强的企业、行业受益最大。据税务部门统计,2013年底,现代服务业试点企业217万户,到2015年底增加到510万户,2016年现代服务业还在继续加速跑。

  “通过全面推开营改增等改革举措可以为企业减负松绑,放水养鱼,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更加宽松环境,在培育新动能中涵养宝贵税源,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加’。”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说。

  经济新“乘”法

  企业减税、降成本究竟会带来什么?

  可能是一家餐饮企业降低了价格;可能是一家软件企业增加了研发投入;可能是一家工厂扩大生产增加了就业……

  税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杠杆,从营改增的推进来看,因为增值税的链条机制,可以将减税的效果传递、放大、叠加,因为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高度契合,其所带来的也是乘数的效应。

  当然,营改增不仅是给企业降低了外在的税收负担,也客观上推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内在变化。新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蔡诗发说,以前收营业税时我们公司都是每个项目部门单独核算,不规范,增值税对财务管理的要求很高,现在我们正在着手将财务集中核算,这有利于公司长远健康发展。

  “新经济、新业态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服务业,且这些企业和行业与民生紧密相连,营改增恰恰是推动了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了行业间的细分,可以说,企业去成本的一系列举措加速了服务业的内生裂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记者何雨欣、韩洁、郁琼源

编辑:天天

关键词:方程式;新八;经济运行;减;白景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科学馆黄金比例方程式错34年 15岁少年指正

在“数学:数字世界”展区,发现了一个有关黄金比例的方程式有错误。(视频截图)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名15岁的弗吉尼亚州高中生罗森菲尔德最近与家人到波士顿旅游,在参观波士顿科学馆时,在“数学:数字世界”展区,发现了一个有关黄金比例的方程式有错误。

2015-07-13 15:30:25

用法治方式求解 学校管理“方程式”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从今天起,中国教育报推出独家策划,连续四天以每天一个整版的篇幅,邀请知名专家、权威学者和基层教育工作者,就依法治教中存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如何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进行深入解读。

2014-11-25 11:21:06

这都可以量化:数学家的婚姻方程式

以下是各种反应的量化分数,各位可以试着回忆平日闲聊,计算一下你对此刻另一半的感情分数:- 理智型(validating):冷静、价值观相当,细水长流的感情,代表人物是告诉“老伴,明天吃素啊”的台湾大茂黑瓜广告老夫妻档。

2013-12-30 17:01: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