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时评

央广网

“命运共同体” 从倡议走向实践的这三年

2016-01-27 17:03:00 来源:未来网

  经过八百多个日夜的筹备,拥有57名“乘客”的价值千亿美元的亚投行“豪华大巴”正式起航。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就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强调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亚投行,已成全球机遇共享、命运与共的新生力量。在57个成员国合力推动下,相信也一定能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事实上,“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了“习式热词”。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就曾指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三年来,习近平更是走到哪儿“命运共同体”就讲到哪儿。

  区域层面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时,习近平主席强调各国应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稍后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提出全方位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五大举措。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再加上“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等,区域层面的“命运共同体”不断生根。

  世界层面的“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为世界各国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位一体”的“路线图”。2015年11月30日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更是强调,“巴黎协定”是对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并就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提出三点主张。

  网络层面的“命运共同体”。先前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题为《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演讲中明确倡议,“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更是明确强调,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

  “独行快,众行远”。从区域层面“命运共同体”到世界层面“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命运共同体”在区域维度方面的拓展;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是体现出“命运共同体”在空间维度方面的升华。可以说,这一超越了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命运共同体”,已经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提交出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必将促使更多国家和地区在互利共赢中找到利益支点,以共同发展让更多人民共享世界美好未来。

编辑:天天

关键词:命运共同体;路线图;巴黎协定;乘客;人类命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共襄“命运共同体”美好未来(评论员观察)

“命运共同体”承载了亚洲共同的历史经验和发展智慧;反抗压迫、争取自主,守望相助、共创繁荣,回看亚洲各国的共同来路,就能深刻地理解“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这种努力必将穿越广袤无垠的大洋,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2015-03-30 03:28:42

“命运共同体”将亚洲新未来拥抱更紧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中国博鳌召开,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中国与多国共话博鳌论坛,展望区域发展,脉络展开的主题则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2015-03-26 14:55:00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泉州开幕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基础上,旨在通过与沿线国家加强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来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今天上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开幕。

2015-02-11 16: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