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河洛古国”的双槐树遗址

  双槐树遗址出土的陶器

  直到现在,市民王先生还记得去年5月上旬在北京定居的表姐给他打来电话时的兴奋劲儿:“被称为‘河洛古国’的双槐树遗址,你去看过没?过一阵子我回郑州,能不能带我去看看?距今5300多年,真是太了不起了!”原来,是表姐看到了5月7日在郑州举行“双槐树遗址考古重大发现”发布会的新闻报道。那阵子,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南方周末等极具影响力的权威媒体轮番报道,一天之间一篇深度报道的阅读量就达数亿人次,令王先生倍感惊讶又喜悦,连“圈外人士”表姐也专门打电话了解情况。

  位于黄河南岸高台地上、伊洛汇流入黄河处的郑州巩义河洛镇双槐树遗址,凭借着重大的考古价值、震撼人心的重要意义,在无数人的2020年记忆里刻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郑报全媒体记者 左丽慧/文 李焱/图

  重磅发布,震撼!

  和不少偶然发现的考古成果不同,“河洛古国”的诞生是持续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的一种“必然”。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强强联手,前后发掘时间就用了6年多。发布会成果经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学术机构多位知名考古学家多次现场实地考察和研讨论证,连发布场地也庄重地选择在郑州会展中心轩辕厅举行。现场更有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主持人王巍等大咖坐镇。

  “我很喜欢研究郑州的历史文化,这次郑州出了个‘河洛古国’,专家的评价还那么高,我感到特别震撼。”市民马女士表示,专家说双槐树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实证了河洛地区在距今5300年前后这一中华文明起源的黄金阶段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也以考古学的实证材料表明在距今5300年前后以双槐树遗址为中心的仰韶文化中晚期文明,的的确确是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这个考古成果不仅震撼了千万郑州人,也震撼了中国,甚至是世界,“它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我相信在未来,这种巨大的影响力也会逐渐显现出来”。

  意义重大,自豪!

  经考古勘探发掘和科学测年确认,双槐树遗址是一处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性质为距今5300年前后古国时代的一处都邑遗址,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该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仰韶文化中晚期这一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在正在上初中的小韩同学看来,遗址发现的当时中国最为高端的建筑技艺、我国迄今时代最早的成蚕雕刻艺术品、北斗九星天文遗迹、三重聚落环壕……这些考古成果令他深深为自己是郑州人而自豪。

  “那段时间我和同学之间的话题经常是这个‘河洛古国’,大家都觉得特别神奇。”小韩说,这些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年代最久的考古成果发布后,吸引了好几个同学想去学考古,为郑州的历史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过去大家觉得良渚文化那些也非常厉害,为什么没有流传下来?从专家解读的双槐树遗址考古成果上,我知道了‘中原文明发展模式’是重视军权、王权,重视民生、农桑,重视人口发展、发展生产力、追求社会长治久安,不过分地把社会财富贡献给神灵,这种模式在后世被主流政治社会所继承和发扬。”考古爱好者小薛感慨颇多,“中华文明得以生生不息,是与以双槐树遗址为代表的中原发展模式密不可分的,太伟大了!难怪专家说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主根脉就在这里!”

  市民王先生也对几个关键词印象深刻:“我记得专家说,‘河洛古国’是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是打开黄河流域文明起源的关键钥匙、不排除是黄帝时代都邑所在,这么高的评价,让我觉得特别自豪,觉得生活在郑州特别‘有底儿’!”

  后续研究,期待!

  双槐树遗址目前已成为郑州市级首个被纳入国家重大社科基金的人文项目、河南黄河文化重大考古项目,科技部把双槐树遗址纳入新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会聚国内顶尖力量对“双槐树”进一步解读。在巩义,双槐树遗址生态公园也在筹备建设中……

  记者了解到,考古成果发布后,双槐树遗址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一度登上腾讯微博、新浪微博热搜,众多主流权威媒体专栏报道,引发市民强烈关注,各界专家、作家、历史爱好者、在校大学生、媒体人等不断拥向双槐树,希望一睹芳华,使得双槐树遗址的热度不断飙升。

  仍处于考古发掘阶段的双槐树遗址,下一步会有什么惊人发现?考古专家经过持续探索研究,会对“河洛古国”有什么新的研究成果?这些,都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