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物宝源丰不愧天 汝窑光彩耀千年 中国古陶瓷学会汝窑研究中心在宝丰县揭牌成立

2018-12-26 15:2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物宝源丰不愧天 汝窑光彩耀千年

  中国古陶瓷学会汝窑研究中心在宝丰县揭牌成立

  赵青云 孙新民等5名发掘考古专家获清凉寺村荣誉村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6日消息 (刘雷 通讯员 杨国栋)12月26日,中国古陶瓷学会汝窑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在位于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中的汝窑博物馆举行。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孙新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郭木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赵宏,宝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杨占杰,宝丰县重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郜现营出席揭牌成立仪式。

  孙新民宣读中国古陶瓷学会关于成立中国古陶瓷学会汝窑研究中心的决定,他说,为了进一步推动汝窑的深入研究、广泛宣传汝窑文化,打造宝丰汝窑国际名片,宣传和弘扬优秀的汝窑文化,大力发展汝瓷产业,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经宝丰县申请,中国古陶瓷学会研究同意,中国古陶瓷学会在宝丰县建立中国古陶瓷学会汝窑研究中心,这是中国汝窑文化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宝丰县的汝窑研究工作将由此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据介绍,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自1987年考古发现以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先后进行了14次考古发掘,每次发掘都有新的发现。汝窑位居宋代五大名窑之首,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汝窑遗址的发现,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该遗址先后被评为“七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列入全国100处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同时,汝瓷烧制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传统振兴项目。

  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汝窑遗址的保护、汝瓷文化产业的发展,2017年元月建成开放了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2017年10月建成开放了宝丰汝窑博物馆,目前正在筹建中国宝丰陶瓷工艺博物馆,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把宝丰建设成为集汝窑遗址展示、汝瓷研发、科技创新、文化交流、产品贸易、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中国汝瓷之都。

  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赵青云,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孙新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郭木森,河南省考古研究院第三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文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赵宏5位参与清凉寺汝官窑遗址考古发掘作出贡献的专家被授予清凉寺村荣誉村民。

  仪式结束后,孙新民、赵宏向与会人员讲解了《汝窑的发现和研究》、《清凉寺遗址发掘情况》等;并鉴赏、点评了宝丰10多家企业的汝瓷产品,指导宝丰汝窑文化产业发展;还对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汝窑博物馆一年来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解,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编辑: 汪宁

物宝源丰不愧天 汝窑光彩耀千年 中国古陶瓷学会汝窑研究中心在宝丰县揭牌成立

12月26日,中国古陶瓷学会汝窑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在位于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中的汝窑博物馆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