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许昌人”遗址将受到罩护式保护

2018-06-01 09:22: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31日,记者从许昌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灵井“许昌人”遗址保护利用设施设计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罩护式保护的方式将让世人得以近距离感受“许昌人”的历史文化魅力。

  灵井“许昌人”遗址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西部,2005年首次进行考古发掘,2007年在此出土的距今约12.5万年至10.5万年的“许昌人”头骨化石让世界瞩目。2013年,灵井“许昌人”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3月,由我国科学家领衔、发表于世界顶尖学术期刊《科学》杂志的研究成果认为,“许昌人”可能是华北地区现代人的直接祖先,或将打破过去中国古人类源自非洲的说法,是研究中国现代人类起源的重大发现。

  截至目前,灵井“许昌人”遗址已发掘约500平方米,发现45件珍贵的古人类头骨碎片化石,出土各类遗物总数超过3万件,成为1949年以来我国境内发现古人类化石最多的遗址。但从2005年发掘至今,灵井“许昌人”遗址主要遗物出土点王井发掘区一直处于完全暴露状态,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保护。

  在国家发改委专项资金支持下,许昌市高规格编制了灵井“许昌人”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方案。这一方案采用建设在遗址之上的罩护式保护,建筑结构选用轻型钢结构,既不“触及”遗址,又能为遗址遮风挡雨。按照规划,灵井“许昌人”遗址将成为集遗址保护、展示、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古人类和古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内容包括遗址发掘坑展示、重要遗迹与遗物出土点表面标识展示、出土实物及复制品现场展厅展示、考古成果展示、南入口历史水瓮遗迹展示等。

编辑: 彭华

“许昌人”遗址将受到罩护式保护

灵井“许昌人”遗址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西部,2005年首次进行考古发掘,2007年在此出土的距今约12.5万年至10.5万年的“许昌人”头骨化石让世界瞩目。截至目前,灵井“许昌人”遗址已发掘约500平方米,发现45件珍贵的古人类头骨碎片化石,出土各类遗物总数超过3万件,成为1949年以来我国境内发现古人类化石最多的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