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月22是什么日子?南水北调大讲堂告诉你!

2019-03-22 2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3月22日消息 (记者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赵勇生)“同学们,你们谁知道南水北调渠是怎样穿越黄河的吗?南水千里迢迢来到我们身边,我们想要节约用水,小朋友有什么好办法吗?”3月22日,在郑州市二七西路小学大礼堂内,一堂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南分局2019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活动走进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向小学生和大学生讲解工程知识,宣传依法护水。让同学们与南水北调来了一场亲密“邂逅”。

  22日上午,郑州市二七西路小学大礼堂内,一位“特殊”的老师,正在给长江西路小学230多名师生、40余名家长志愿者通过倒虹吸的原理,演示南水北调渠是怎么穿越黄河的,学生们不时发出“哇”“厉害啊”的惊叹。

  亲切的交流,温暖的笑容,激发了学生们求知的热情,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与“老师”互动,对南水北调工程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水污染危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争做护水小卫士、节水小能手。

  “通过大课堂,我了解到我们喝的水都是从南方来的,是费了很大力气的,我们要珍惜每一滴水。”一年级四班学生杨贺麟说,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地球上能让人们喝的水很少,我们要爱惜水,可以把洗澡水用来拖厕所,空调水积攒起来洗抹布,淘米水可以留下来浇花。

  一年级二班学生华墁鑫说,通过今天的上课她学到了很多防溺水的知识,不在无成人的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

  学校操场上,学生及家长和教师,纷纷在“节约用水你我同行”留言墙上进行留言。写上自己的收获,写上自己的愿望,写上自己的节水行为……

  3月22日下午,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第一报告厅,“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系列活动启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职工代表,水利学院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一行来到宣传展板前参观学习,了解水资源保护相关知识。南水北调水质监测人员通过水质监测车,现场向师生展示了“水的密度”、“水的酸碱度”、“水质净化”等趣味实验,使用浊度仪、便携式多参数测定仪进行水质比对实验展示中线水质,紧贴“强化水资源管理”主题,上了一堂生动的水质科普课。30名志愿者走进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现场,领略工程雄风。

  据了解,2019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经研究确定,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编辑: 胡晓辉

3月22是什么日子?南水北调大讲堂告诉你!

22日上午,郑州市二七西路小学大礼堂内,一位“特殊”的老师,正在给长江西路小学230多名师生、40余名家长志愿者通过倒虹吸的原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