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万高铁七峰山隧道建设:既要又快又好又要保护生态

2018-06-11 09:29:00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司马连竹 孙宇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为保障澧河这口大水缸的生态不被破坏,我们爆破时少装药,边掘进边加固,以确保这渠清水细水长流。

  青山环抱、群岭起伏间,郑万高铁高架铁路线似长龙入海,时而蜿蜒时而潜行。6月8日,从方城县县城出发,赶到位于拐河镇南王庄村的七峰山隧道入口,记者用时近一个小时。

  郑万高铁河南段在方城需要建设4条隧道,七峰山隧道是其中最长也是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一条。由于这条长隧穿越方城著名的七峰山景区腹地,施工既要“又快又好”,又要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

  “隧道全长5152米,2016年4月29日开工,2018年5月14日贯通,是郑万高铁河南段第一长隧。”郑万高铁河南段中铁五局二分部隧道队党支部书记王勇辉说,作为一名高铁建设者,他对“高铁速度”感受最深刻:5152米,开挖耗时24个月,而高铁列车通过,仅仅需要1分多钟。

  七峰山地质结构复杂。28岁的工程师高稳回忆,隧道开挖没多久,就遇到了突泥、涌水、断层频发等情况,由于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工人全程采用风钻作业,“有几次刚钻下去,水就喷出来了,离得近的人不小心就会被冲出好几米。”

  不仅工程难度大,七峰山隧道的地理位置也尤为特殊。隧道所处的七峰山属伏牛山东南麓,淮河水系的澧河上游,森林覆盖率76%。

  “七峰山里有个七十二潭,山顶流出的泉水汇入澧河,是方城县重要的旅游景区,必须保护好这里的绿水青山。”王勇辉说。隧道队决定在传统的两端开挖施工基础上,在隧道上方开挖一处斜井,入口段、出口段、斜井段三个施工段同时施工,以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

  “为保障澧河这口大水缸的生态不被破坏,我们爆破时少装药,边掘进边加固,以确保这渠清水细水长流。”王勇辉说。

  今年5月14日,七峰山隧道顺利贯通让王勇辉和同事们激动不已。“我希望七峰山隧道能成为载入史册的优质工程,更希望‘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高铁精神,通过七峰山这座丰碑传递下去。”他动情地说。

编辑: 彭华

郑万高铁七峰山隧道建设:既要又快又好又要保护生态

为保障澧河这口大水缸的生态不被破坏,我们爆破时少装药,边掘进边加固,以确保这渠清水细水长流。郑万高铁河南段在方城需要建设4条隧道,七峰山隧道是其中最长也是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