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桦甸:环境保护创造人与自然新生活

2018-06-06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韩晓 刘源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是世界环境日。人们常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吉林省桦甸市常山镇来说,这句话他们体会得更为深刻。

  常山镇地处长白山向松辽平原过渡的山地丘陵地带,这里多水多林,村民多以耕地和打渔为生。曾经,这里因为砍伐和捕猎导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近几年,当地积极保护森林和淡水资源,引导村民与自然和谐共生,渐渐地,这里的水变绿了,天变蓝了,野生动物也回来了。

  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吉林省桦甸市常山镇开始引导当地村民发展生态旅游,并有规划地发展全域旅游,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焕然一新,保护绿水青山真的造就了金山银山。

  桃山湖坐落于吉林省桦甸市常山镇,5月,这里的气温只有16摄氏度,舒爽的微风和晴朗的天空,让湖面和山峦显得生机盎然。此时,正是当地的旅游旺季,一大早,远道而来的游客就裹好棉衣,拿好照相机,乘船来到湖面深处,只为寻找一种珍贵的鸟儿——苍鹭。

  村民:春天苍鹭最多,每年过完年,二月二之前苍鹭就回来了,那个时候还没开江,秋天迁徙是十月一以后,慢慢就往南方飞了,瞅着可亲切了。

  常山镇村民逄仲敏告诉记者,每年春季3月末到4月初,成群结队的苍鹭都会飞到这片“常山鹭岛”,在这里生活休憩,繁衍后代。短短几年时间,它们的数量就从几百只增加到了两千余只。作为一种大型水边鸟类,苍鹭对自己生活的环境有着很强的要求,它们能选择常山镇作为落脚点,也说明常山镇的生态保护做得很到位。

  逄仲敏:我们这边杜鹃花开得特别美,山顶上开的全是花,紫色的、白色的,还有杏花、桃花。秋天野鸭子、苍鹭、鸳鸯特别多,鸳鸯现在特别多,一帮一帮的,山上还有野鸽子,都回来了,都有了,这两天还发现秋沙鸭了,那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前都看不到。鸟回来了,证明我们生态好了,老百姓心里也得劲了。

  说起常山镇的环境变化,逄仲敏的话多了起来,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他深知自然环境给自己带来的福利。在常山镇的乡村,各式形状的回收桶随处可见,这里的村民都养成了一个好习惯,那就是不乱扔农业垃圾。常山镇专职党委副书记刘国芳回忆说,以前大家的环保意识不高,耕田所用的化肥、农药瓶子总是直接扔到湖里,这给当地的水质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除此以外,盗猎、砍伐树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让森林中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少。

  近些年,当地政府加大生态治理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慢慢的,常山镇又变成了以前的世外桃源。

  刘国芳:这两年生态环境正在改善,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财力上、队伍上给予保障。这片山隶属于吉林市松花湖三湖保护区,这里有一系列林政人员,他们会分段管理,包括动物管理,还有监护塔随时监察。瓶子回收是今年开始的,国家很重视,财政拿了一部分钱,专门回收给补贴,这样瓶子就不会再扔了,不会从旱地流入水中,也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绿水青山的回归,不仅为生物多样性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金山银山。为了招待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逄仲敏率先在镇里开办了自己的民宿,取名为“杜鹃山庄”,每到苍鹭归岛的时节,山庄的火爆程度可谓一床难求。

  逄仲敏:我搞了个小民宿,叫杜鹃山庄,能住三四十人,来玩的人越来越多,客流量一年万儿八千人,有的都接待不过来了,得事先预定,满客了就接待不了了。一年怎么得整个三四十万吧。

  虽然桃山湖成了吸金宝地,但当地政府却并不打算在这里过度开发旅游资源,按照常山镇专职党委副书记刘国芳的说法,美景来得不容易,绝不能因为挣钱而破坏它,就算开发旅游,也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

  刘国芳:现在镇村、群众的认识都提高了,觉得这片山、这片水是无价之宝,是上苍赐给我们的福,我们要享受它,也要给祖孙后代保护着,让它有效利用,让天更蓝、水更绿,让这里成为富裕、美丽的乡村。我们的旅游开发要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一定要保护好现有环境,使其相得益彰、并行不悖,用旅游开发提升保护环境的能力和水平。

  不过,对于发展乡村旅游,当地政府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打算。

  距离桃山湖不远的地方,一片人工花海正在开发建设中。远远望去,大面积的黑土地已经翻耕完毕,蓝天白云下,不少村民正在其中忙活着。吴金河是当地苗木公司的老板,负责人工花海的总体规划和建设,他说,这里种植的花草苗木主要以药材花和观赏花为主,以后盖上配套设施,就能搞旅游赚钱了。

  吴金河:今年这边我们要建一片薰衣草,那边是玫瑰,还有月季、百合、翠菊等,这边我们打算建个绿地广场,搞婚纱摄影。包括药材花,有白芍、桔梗等。底下要加个水上乐园。以后住宿、餐饮都会有。估计下半年能成行。

  记者了解到,这片花海一共54公顷,都是从村民手里流转的土地。以前,这里的农民以种植玉米为生,一年到头挣到的利润很少,现在,他们不仅能拿到土地租金,还能在花海里打工赚钱,收入增加了许多。

  吴金河:我们都是从农民手里租来的地,花海的地给租金,他们回来干活,比种玉米强,种玉米一亩地也就1000多块钱,租给我们一亩地租金就给1000块,再回来干活,女的一天给80块,男的一天给100块,他们是受益的,比以前强。

  为了打造这片人工花海,当地投入了整整2000万,而在常山镇当地,这样的旅游开发还有很多。常山镇专职党委副书记刘国芳:

  刘国芳:我们这里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都很好,也是经过一些专家人士认可的,我们立足于桃山湖的外湖水域,在这边建一个花海,不远处有纯天然的白桦林,这样白桦林、湖面、湖岸景观和陆地花海就连成一片了,丰富了旅游内容。周边还要搞一些大棚,把采摘结合进来,带动现代农业更好的发展。

  对于常山镇未来的发展,刘国芳用了“引领示范,连点成品”八个字来概括,用美景发展旅游,用旅游带动致富,将成为当地实践三产融合的关键。

  刘国芳:我们既有政府主导引领,也有社会力量自发加入,这样“连点成品”成功一个,推广一个。这块是陆地项目和现代农业,桃山村是湖面的渔业生产,以后其它村子再打造。包括通过这些,带动我们相应的加工业,比如渔业的织网业、药材的加工业都可以上来了,这样就形成一个产业链条,增加了大家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彭华

吉林桦甸:环境保护创造人与自然新生活

为了打造这片人工花海,当地投入了整整2000万,而在常山镇当地,这样的旅游开发还有很多。对于常山镇未来的发展,刘国芳用了“引领示范,连点成品”八个字来概括,用美景发展旅游,用旅游带动致富,将成为当地实践三产融合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