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2018-04-13 10:5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驻马店市承东启西,贯南通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誉,又处于淮河流域的上游,生态区位相当重要。

  植树造林功在千秋,生态建设惠及子孙。身为农业大市的驻马店一直饱含生态情结,在相继获得“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河南省绿化模范城市”等多张绿色名片后,又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强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一笔一笔描绘着山青、水秀、林茂、谷丰的绿色画卷。

  审慎考量 “创森”势在必行

  阳春三月,天中大地,最忙的是人是植树人,最火热的地方是造林现场。

  只因时间紧迫。驻马店市将于2018年夏季接受国家林业局“创森”验收,2017年底要力争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

  驻马店平原面积较大,耕地面积超过三分之二,是我省农业生产重点地区。农业大市为何决意“创森”?

  驻马店坐拥大别山、伏牛山诸多余脉,有中原盆景嵖岈山、中原漓江薄山湖、全国最大的平原人工湖宿鸭湖湿地,风光秀丽、山川俊美。

  多年来,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驻马店市在林业生态建设方面不遗余力,以林业生态市建设为载体,以退耕还林、山区绿化、平原农田林网建设、通道绿化等林业生态工程为重点,建成了比较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城乡绿化融为一体的人居环境。全市八县及驿城区实现了林业生态县建设目标,驻马店市建成林业生态市;泌阳、遂平、西平三县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 30个乡镇获得 “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称号。

  但是,正处在快速城镇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的驻马店,生态环境也面临巨大压力。一些地方,过度的开发已经威胁到了清澈的河流、茂密的森林、人与自然的和谐。

  “创森”既是回应百姓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也是长远发展的考量。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意识到,如果不重视生态发展,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资源环境束缚趋紧,发展难以持续,势必牺牲下一代的发展空间。

  通过“创森”,能不断增加驻马店森林资源总量,逐步提高森林质量,让更多的森林进城、环村、沿路、倚水,为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四个驻马店”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为长远发展拓展环境空间,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民更富。

  2015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考虑打基础、管长远的事情。同年11月,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果断决定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戮力同心  打好“创森”攻坚战

  一个规划管到底,一张蓝图画到底,“创森”的脚步才能走得更坚实、更有章法。

  驻马店市提出了“一核、一心、一带、两廊、三区、八城、多点”的建设布局,针对性地规划了森林生态体系九大工程、城市林业六大产业、生态文化保护两大举措、森林管理三大方面等建设内容,以期在全市范围内构建健康稳定、覆盖全面、造福市民的城市一体森林生态系统,将驻马店市建设成为豫中南的生态屏障和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绿色明珠。

  2015年12月9日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明确提出,2016年至2017年两年完成全部植树造林任务。

  说干就干,干则必成。

  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书记余学友任政委、市长陈星任指挥长的高规格“创森”指挥部。根据“创森”各项指标要求,将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专门制订了《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奖惩办法》,严格奖惩。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多次组织督查组加大督导力度,及时通过下发文件、手机报、媒体公开曝光等形式通报检查结果,表彰先进,鞭挞落后。

  没有资金保障,工作就会沦为空谈。驻马店市多方筹资,加大投入。市财政对省级以上通道绿化按每亩1000元进行补助,2016年共补助资金5100多万元。各县区财政投入造林绿化资金每县区不少于2000万元,西平投入资金达5000万元。在通道绿化中,各县区采取承包返租、公司运作等形式落实土地使用权和造林绿化责任主体,对省级以上通道绿化用地进行补助,连补3-5年。据统计,全市累计多方筹资5亿多元。

  “创森”不仅要在“大地植绿”,更要实现在人们“心中播绿”。驻马店通过悬挂条幅、设置户外标语牌、在媒体开设专栏、举办春节义写春联活动、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支持率和知晓率。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各级媒体共报道“创森”50余次,市“创森”办共印制宣传纸杯20万个,宣传手册3万本,手提袋1万个,文具袋1万个,笔记本0.8万本,印制《中原之肾-宿鸭湖湿地风光》画册500本。

  砥砺奋进  创森成绩斐然

  “创森”伊始,驻马店市森林覆盖率22.77%,距国家森林城市标准仍有7.23个百分点的差距。并且,“创森”要求三分之二以上的区、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0%,各区县仅有确山、泌阳县达标。

  “创森”时间紧、范围广、任务重,难点多。

  举全市之力,聚万众之心,树必胜信心。这两年,他们热血澎湃、激情满怀;这两年,他们争分夺秒、干字为先;这两年,他们正视问题,攻坚克难。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驻马店紧紧围绕“创森”主题,以生态廊道建设、中心城区绿化美化为重点,全面开展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山区成片造林及城区公园、游园、街道、水系等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年度造林绿化面积创历史之最。据统计,驻马店全市2016年共完成“创森”造林面积92.08万亩。西平、上蔡、汝南三县在廊道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中乔灌结合、搭配合理,苗木规格质量高,完善林网面积大。特别是西平县高标准规划实施了万亩生态园、4800亩的“两河”公园和3000亩的中华嫘祖海棠园等重点民生工程。驿城区完成南干渠全线绿化,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泌阳、确山两县注重发展木本粮油经济林,预期效益突出。

  中心城区绿化美化全面提升。大量栽植乔木,大规模建设城市绿地,园区绿化、道路绿化、河岸景观绿化项目得以积极推进,着力改善和提升绿地景观效果,园林绿化布局不断完善,公园绿地面积持续增加。2016年,中心城区实际新增绿化面积约9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4.5%,绿化覆盖率达到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09平方米。

  林业产业蓬勃发展。驻马店市以花卉苗木基地及森林旅游业发展为重点,大幅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在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方面,培育出了上蔡、遂平花木基地,涌现了遂平名品彩叶花木基地等一批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森林旅游方面,嵖岈山风景区、温泉小镇等一批森林旅游景点不断做大做强,2016年,全市森林旅游接待量同比增长19.6%。林下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发展面积85.2万亩,使不砍树也能致富,生态保护与林业发展良性循环。

  2017是“创森”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驻马店要完成106万多亩的造林任务,目前已大头落地。

  重任在肩勇担当,实干有为出成效。一棵棵茁壮树苗傲然挺立,焕发出勃勃生机,承载着绿色的希望,一个宜居宜业、生态优美的森林城市芳容初绽,一个“钟灵毓秀天中地,山水田园驻马店”已渐露雏形。

编辑: 彭华

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驻马店市承东启西,贯南通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誉,又处于淮河流域的上游,生态区位相当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