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月飞絮”明显减少 河南多项举措见成效

2018-04-12 09:11: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9日,郑州晴空万里,空气中零星飘浮着飞絮。家住东明路的市民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家附近公园柳树很多,往年这个时候柳絮漫天飞,今年我早早全副武装准备与飞絮斗争了,但是明显没有往年严重。”今年的“四月飞絮”为什么会明显减少呢?

  症状:每到春天柳絮飘,过敏鼻炎便加重

  沈先生在郑州定居多年,但是让他颇为头疼的是每年到四月份,郑州空气中飘荡的杨柳飞絮,总会让他的过敏性鼻炎加重,去医院看病,呼吸科经常排成长龙。春暖花开,又到了花粉和飞絮爆发的时节,环保部门提醒空气进入“敏感期”。

  “我最喜欢的就是周末带着家人去郊区,在那打开车窗,休息一会儿鼻腔就感觉舒服很多,人也清醒了。但回到市区,仅仅半小时就觉得鼻子‘塞住了’,脑子发晕、犯困。”沈先生说,今年飞絮倒是少了很多。

  一到春天,很多人都会出现打喷嚏的症状,不是感冒了,而是鼻子不舒服。一位此前没有鼻炎病史的女同事抱怨:“最近老公鼻炎加重了,头疼难受;是不是鼻炎也传染啊,我鼻子今天也有半边不通了。”呼吸不畅的毛病,似乎已波及身边很多人。

  原因:飞絮+花粉,让你春季过敏“功不可没”

  其实,春季过敏千万别理所当然地把“罪过”都归到扬尘上,各种花粉和杨柳飞絮的污染“功不可没”。

  每年四五月份,是杨树、柳树、梧桐树等树木的生殖成熟期,空气中的花粉、飞絮量大幅增加,不仅影响空气质量,更会危害人体健康。

  据专家监测,飘扬的飞絮易进入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设备,造成PM10或PM2.5小时浓度的飙升。另外,空气中悬浮着大量粒径较小的花粉颗粒,会直接导致空气中颗粒物浓度上升。

  道路两旁种植树木的果球落地后,经过车辆不断碾轧,形成更为细小的颗粒悬浮于空气中,随着车辆不断移动,造成空气中颗粒物浓度长时间居高,如梧桐树果球。而飞絮、花粉可吸附空气中的灰尘、病菌,传播疾病,引发皮肤过敏、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

  现状:提前预防,河南“四月飞絮”明显减少

  据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按照时节,“四月飞絮”最严重的应该是清明前后,但是今年河南提前严控做好春季飞絮防控工作,每个地市因地制宜,既避免了本地“漫天飞絮”的现象,又避免了“交叉感染”,再加上“清明时节雨纷纷”的天公作美,让空气清爽了不少。

  一方面在梧桐、杨树、柳树开花前,通过飞机、喷药车、人工等方式,给树木施加药物,如疏除剂或悬铃散等,抑制飞絮的形成,并将作业范围扩大至城市周边县区,遏制飞絮传播对城市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

  另外,在飞絮高发期采用雾炮车对白杨树和柳树等树木喷洒杨柳凝絮剂,将飞絮黏固;并采用高压枪每3天冲洗一次树冠上的飞絮,飞絮落地后,环卫工人要及时进行清扫。

  同时,增加保洁频次,及时清除地面及空中的飞絮,避免因车辆碾轧、扰动造成飞絮对空气质量的二次污染。

  预防:多项措施应对飞絮,熬过俩月便是“晴天”

  那么,市民应该如何应对春季过敏呢?首先,应该勤换衣服,在外久留回家一定要换外套,柳絮会依附在衣服上面被带到各处,以免柳絮过敏侵害家人。关门窗,在有柳絮的日子里,一定记得要把门窗紧闭,不然的话屋里的角落里都会有柳絮的踪迹,并且极难清理。出门记得一定要戴上口罩眼镜,可以避免柳絮对眼睛的伤害和预防呼吸道的感染。

  避免长时间在外行走或者工作,白天时间尽量少待在室外,如果要锻炼身体的话就选择在无风的早晨和下过雨后的天气。

  另外,在饮食方面建议不要食用高蛋白食物和一些刺激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可以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

编辑: 彭华

“四月飞絮”明显减少 河南多项举措见成效

每年四五月份,是杨树、柳树、梧桐树等树木的生殖成熟期,空气中的花粉、飞絮量大幅增加,不仅影响空气质量,更会危害人体健康。增加保洁频次,及时清除地面及空中的飞絮,避免因车辆碾轧、扰动造成飞絮对空气质量的二次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