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贾鲁河工程又有新“动作”

2018-01-17 08:51: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近日,一直备受关注的贾鲁河工程又有新“动作”。1月15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公示了《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线规划》,给未来贾鲁河设计“绿衣”。

  最新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线项目设计中,贾鲁河沿线景观结构为“一带、三湖、六区、双十二园”,其中“双十二园”首次面世。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后获悉,目前,绿线工程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计划于今年春季全面开工。

  【规划】

  贾鲁河绿线规划出炉

  绿线划定后不得侵占

  据了解,本次绿线规划河段,包括《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规划选址论证报告》(2016.06)所界定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整治河段和贾鲁河陇海路至科学大道段整治河段,其中《郑州市贾鲁河综合治理项目规划选址论证报告》(2016.06)所界定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整治河段包括尖岗水库至南水北调干渠段、北三环至象湖段、农科所桥至陇海铁路桥段和规划圃田泽,共49.67千米,贾鲁河陇海路至科学大道段9.42千米。

  郑州市规划局相关人士表示,郑州市将对贾鲁河执行绿线管制,绿线划定后具有永久性,不得侵占。

  【设计】

  公园牵手植物园

  “双十二园”首次面世

  河南商报记者从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获悉,贾鲁河沿线景观结构为“一带、三湖、六区、双十二园”。

  值得注意的是,贾鲁河绿线工程中,“双十二园”首次面世,其设计也让人惊喜。据介绍,“双十二园”是由12个公园和12个植物主题园组成。12个公园是:山林郊野公园、古城墙博览公园、花木艺术公园、线性体育公园、城市沙滩公园、祥云湖公园、铁路公园、运动体育公园、海绵示范公园、智慧生活公园、圃田春草公园、湿地文化公园。12个植物主题园为:梅峰远眺(梅)、盈香园(香草)、睡棠园(海棠)、长春园(月季)、贾鲁新柳(柳)、成蹊园(桃李)、折桂园(桂花)、春草园(湿生植物)、云霞园(樱花)、斑斓林(色叶林)、向阳田(向日葵)、金蕊海(油菜花)。

  【便民】

  359个入口,上万个停车位

  打造15分钟休闲健身圈

  除了令人惊艳的沿线景观,贾鲁河未来还结合周边城市道路,设置359个入口,园内的交通采用“自行车系统+步行系统”,创造多功能的游历体验。

  为了方便市民前往,沿线设置地下停车场、大巴车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场等上万个停车位。其中,机动车停车位4114个,非机动车车位数5963个。同时,园区内计划建造92座独立公厕供市民使用。

  在体育设施方面,考虑不同人群需求,一方面,工程计划在贾鲁河沿线打造市民15分钟休闲健身圈,全线融入休闲运动器材、趣味运动场等休闲健身设施,另外一方面,引入观赏性强的竞赛类项目,如国际马拉松、国际赛艇、全国性龙舟赛、山地自行车赛等标准赛事,塑造区域赛事品牌。

  【工期】

  绿线工程前期工作正进行

  将于2018年春季全面开工

  记者从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部获悉,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范围为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总长96公里,包括河道疏挖、生态绿化、截污治污以及水源四个工程。

  其中,河道疏挖为一期蓝线工程,主要是河道治理和湖泊开挖,于2016年9月开工,预计全部工程于2018年6月底可建成。生态绿化为二期绿线工程,也就是此次公布的贾鲁河绿线工程,其控制范围为贾鲁河两岸蓝线外50~200米,总面积10.24平方公里,计划于2018年春季全面开展绿化工程建设。

  在贾鲁河花园路至中州大道段的城市沙滩公园内,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距离河道20米的河岸两侧,绿植已绵延岸边2公里。该项目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此处为蓝绿融合段,目前,正在进行微地形整理,即在园区内打造高低起伏、连绵不绝的地形走势,为下一步开展绿化工程做准备。“从尖岗水库到祥云湖18公里范围内,有约1000万方土用于微地形整理,目前区域内工程已完成近40%。”该工作人员说。

编辑: 张航

郑州贾鲁河工程又有新“动作”

最新的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绿线项目设计中,贾鲁河沿线景观结构为“一带、三湖、六区、双十二园”,其中“双十二园”首次面世。在贾鲁河花园路至中州大道段的城市沙滩公园内,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距离河道20米的河岸两侧,绿植已绵延岸边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