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11月份多了6个好天 优良达标率增幅21.7%

2017-12-04 08:58: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对比去年11月,今年全省在少了一场大面积降水过程的情况下,还多出了6个‘优良天’,PM10、PM2.5及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的指标也有了大幅下降。”12月2日下午,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召集省内主要媒体,通报今冬以来我省所实施严格的环保管控措施所取得的成效。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玲玲告诉大河报记者,与去年11月相比,河南在少了一场全省范围普遍降水的情况下,空气污染情况实现了明显好转。主要大气污染因子PM10浓度对比去年下降了16.7%,PM2.5浓度下降了23.7%,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了22.6%,而优良天数则平均增长了6天,全省优良达标率增幅达21.7%。从污染过程上看,去年11月,我省共经历了三次全省范围重度污染,而今年11月份的三次污染只达到了中度级别,极个别城市出现重度污染,且污染持续时间也有明显缩短。

  此外,对于目前我省各地普遍启用的机动车限行举措,王玲玲也从技术上给予肯定。她解释说,与重型车辆相比,小型车辆的单体污染程度虽然很小,但由于城市交通拥堵所造成的机动车低速行驶增加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时夜间渣土车等施工机械车辆污染排放也很大,冬季扩散条件差,尾气排放不仅造成空气质量变差,其中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物质增加也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此外,省环保厅研究人员通过对我省多个城市雾霾进行源解析时发现,机动车对大气污染所带来的贡献率占据总污染物的20%左右,是城市空气质量恶化的重要原因。她表示,空气污染的形成机理十分复杂,虽然限行的实施在重污染过程中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坚持绿色出行一定会对城市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另据了解,目前笼罩郑州的这场雾霾有望在4日下午结束,5、6两日全省将迎来较好的空气状况,但在8日后,还会有一轮新的污染侵袭河南。

  □记者陈骏

编辑: 叶远

河南11月份多了6个好天 优良达标率增幅21.7%

“对比去年11月,今年全省在少了一场大面积降水过程的情况下,还多出了6个‘优良天’,PM10、PM2.5及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的指标也有了大幅下降。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玲玲告诉大河报记者,与去年11月相比,河南在少了一场全省范围普遍降水的情况下,空气污染情况实现了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