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瓦斯将成为我国清洁能源“新宠”

2017-11-30 08:5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号称煤矿安全“头号杀手”、对生态环境破坏力极强的瓦斯,将成为我国清洁能源“新宠”,广泛应用在发电、居民用气、汽车燃料等领域。11月28日,在第十七届国际煤层气暨页岩气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就瓦斯的综合利用达成的一致意见,令人振奋。

  此次会议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举行。据该集团总工程师张建国介绍,瓦斯也叫“煤层气”,其主要成分是甲烷,是赋存于煤层和煤系地层的易燃易爆气体,给煤矿安全生产造成极大威胁。作为煤的伴生矿产资源,瓦斯如果被直接排放到大气中,造成的温室效应约为二氧化碳的21倍,对生态环境破坏性极强。

  近年来,平煤神马集团研发实施的钻冲割耦合卸压、水力冲孔、极薄煤层保护层绿色开采等多项瓦斯治理新技术,使平顶山矿区年抽采瓦斯量达到1.5亿立方米,甲烷年发电量达4000万kWh,实现了瓦斯的高效清洁利用。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林柏泉说,1立方米纯煤层气的热值相当于1.21kg标准煤的热值。因为与天然气热值相当,可以与天然气混输混用,并且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废气,是一种上好的洁净、优质能源。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研究院院长贺佑国说,我国煤矿瓦斯资源量是天然气的5倍。按照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南将建设瓦斯年抽采量1000万立方米以上的煤矿区瓦斯利用示范工程,重点示范低浓度瓦斯发电、分布式瓦斯利用等技术装备,力争瓦斯利用率达35%以上。(记者张建新 记张宏怡 李修乐)

编辑: 叶远

瓦斯将成为我国清洁能源“新宠”

号称煤矿安全“头号杀手”、对生态环境破坏力极强的瓦斯,将成为我国清洁能源“新宠”,广泛应用在发电、居民用气、汽车燃料等领域。11月28日,在第十七届国际煤层气暨页岩气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就瓦斯的综合利用达成的一致意见,令人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