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水北调渠首生态保护注入“检察元素”

2017-10-09 08:33: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截至10月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调水100亿立方米,成为华北地区的重要水源。近日,记者从河南省淅川县了解到,为加强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生态环境保护,淅川县将“检察元素”注入生态保护工作中,监督、惩处多起破坏生态环境案件,有效守护了一渠清泉永续北上。

  河南省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承担着源头水质保护的重任。今年以来,淅川县人民检察院先后组织干警深入环保、林业、国土等18个行政执法部门和企业、环库区乡镇进行调研,并参与了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库区周边违法经营等综合整治活动,强化了生态保护的法律监督效力。

  淅川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检察院已批准逮捕破坏生态环境案件6件6人,监督立案4件5人,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案件4件6人。“检察元素”的注入,有效强化了各级部门和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从源头上预防了破坏南水北调渠首生态环境的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切实保证南水北调中线源头水质安全。(记者宋晓东)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渠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保护;淅川县;检察元素

南水北调渠首生态保护注入“检察元素”

截至10月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调水100亿立方米,成为华北地区的重要水源。河南省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承担着源头水质保护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