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各地大气污染防治"三治本三治标"目标任务公布

2017-05-03 08:2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2日,记者从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政府已陆续公布了所在辖区大气污染防治“三治本三治标”目标任务。

  河南省去年7月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已取得初步成效。今年我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并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作为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向全省人民作出公开承诺。

  今年3月开始,我省实施更为严格的治本治标措施,并提出“三治本三治标”,加快城市集中供热、整治“小散乱污”企业、解决燃煤散烧、狠抓扬尘污染管控、严格工业污染源排放、现场监管全覆盖等多项治本治标措施并举,有效减少污染排放。

  据介绍,在2017年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基础上,我省进一步强化细化了治本治标措施,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制定了《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及考核奖惩暂行办法,提出了新的具体举措,成为我省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的行动指南。全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各自的目标任务、强化措施和实施方案。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三治本三治标”目标任务

  3月2日,省政府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大气污染治理要打破常规,要有大决心、大魄力、大动作,继续遵循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实施更为严格的治本和治标措施,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有效减少污染排放。

  会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我省大气环境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并提出“三治本、三治标”目标任务。

  所谓“三治本”,就是在治本上,一要加快推进城市供热供暖,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实现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对建成区无集中供热或热力(燃气)管网未覆盖区域,全部实施气代煤、电代煤。二要彻底解决“小散乱污”企业,5月30日前,全面依法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三要加快解决燃煤散烧问题,7月底前,京津冀传输通道的7个省辖市和4个省直管县全面推广颗粒型煤,其他地方先推广蜂窝型煤,全面取缔散煤销售点。

  所谓“三治标”,就是在治标上,一要狠抓扬尘污染管控,强化对全省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和扬尘路段的监管。二要严格工业污染源排放,实施深度治理,6月1日起,全省65蒸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实现超低排放,钢铁、水泥企业和10蒸吨以上、65蒸吨(含)以下燃煤锅炉全面执行国家特别排放限值;要严格落实错峰生产,提前发布错峰生产的范围、时段和要求;要严格执法监管,加强在线监控、电力监控,强化污染天气应急管控。三要强化现场管控,全面建立建设工地“三员”现场管理制度和重点企业驻厂监管制度,实现重点污染源现场监管全覆盖。

  据介绍,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国家将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进行终期考核,今年大气污染防治要求更严,任务更重。

  全省上下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现将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及航空港实验区大气污染防治“三治本、三治标”目标任务公示,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目标任务;扬尘;VOCS;大气环境监测;新建燃煤锅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