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到杨絮柳絮满天飞的季节 专家:目前还不能根治

2017-04-13 16:37:00来源:大河报

又到杨絮柳絮满天飞的季节 专家:目前还不能根治

  乱絮渐欲迷人眼,杨柳絮飘难根治。记者白周峰摄影

又到杨絮柳絮满天飞的季节 专家:目前还不能根治

又到杨絮柳絮满天飞的季节 专家:目前还不能根治

  柳絮杨絮,恼人的春日“雪花”。

  □记者 刘瑞朝 文白周峰 摄影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雨后天暖,温度升高,4月的绿城,开始漫天“飘雪”。飘落的,当然不是雪,而是杨絮和柳絮。每年进入4月份,飞絮总是惹人烦忧。走路的容易眯眼,过敏的全身不舒坦。市区的飘絮来源,除了河渠旁、公园内,其他都较为分散。目前4月飞絮是全国性难题,郑州市虽在尝试治理,但还没有根治的办法。飘絮的4月,该如何安然度过?

  [现象]

  杨絮柳絮漫天飞,成市民暮春烦恼

  百花开尽杨花开,杨花开后柳絮飞。漫天飞舞的白絮,成了暮春时节一景,也成为不少人的烦恼。当人们摘掉口罩出门,鼻腔内却吸入了杨柳飞絮,部分人群出现了过敏反应。

  在有些人看来,“4月飞雪”已成为郑州市区躲不开的“天气现象”。

  业内专家分析说,杨柳飞絮是植物种子成熟开裂的一种自然现象,其开始飞舞的时间与气温有一定关系。干燥、高温、光照充足、湿度小,再加上一定的风速,都是飞絮飘舞的良好条件。黄淮海平原地区进入4月后,这样的天气环境比较普遍,而且持续时间也较长,利于飞絮的滋生。

  杨柳絮并不是不间断飘飞。如果发生降雨,飞絮就会像灰尘一样,沉降在地面。飞絮飘舞,有一定的日变化规律,与太阳辐射和气温呈正比例关系。气温越高,空气气流扰动越强,毛絮飘飞越多。在晴好天气时,毛絮飘飞的高发时段,一般是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早上和晚上,随着气温降低,风力减小,飘絮也就有所减弱。

  其实,漫天飞絮实际上是杨柳树播种繁衍的现象。飘絮的杨柳树,都是雌株。雌株果实成熟后,便会裂开,出现飞絮。飞絮里携带的,就是雌树的种子,它们借助白絮在空气中飘走,以寻找合适的生长地点,这是它们繁殖后代的重要途径。

  [调查]

  杨柳树主要分布在高校、公园、小区、河渠等地

  郑州市区的杨柳絮,都来自哪里?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杨树和柳树并不是市区行道树的首选树种,目前的数量极少,可以忽略不计。高速两侧和黄河滩区内,有不少杨柳树,但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大家所看到的杨柳絮,其来源主要是大型公园、高校园区、河渠沿线、单位楼院、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地方,分布比较零散。但由于杨柳絮飘飞的距离较远,只要某处存在杨柳树,就有可能给周边地区带来飞絮。

  而记者在金水区走访时发现,很少有道路以杨柳树作为行道树,不过道路沿线的不少小区和高校,仍然存在一些杨柳树。文化路农业路口附近的农大校园,杨柳树大量存在,有飘絮飞到周边道路上。农业路至东风路段的信息学院路两侧,柳树成荫,有飘絮现象。而在信息学院路两侧的单位、小区内,还能看到不少杨树和柳树。

  而在花园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柳絮一下子多了起来。记者观察发现,东风路以北段的花园路,两侧仍是栽植的柳树;东风渠河岸两侧,栽种的也都是柳树,数量不在少数。站在岸上能明显看到,不少柳树的树冠,还在向外散发着柳絮。

  记者了解到,杨树飘絮是从3月底4月初开始的,柳絮大约晚一周左右的时间,两者漫天飞舞能长达半个月。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上述人士说,目前市区内柳树开始大量飘絮,这些柳树大多数都临近水面,其中尤以郑州市动物园、人民公园为多,这两个地方的水面都比较大。而“两河一渠”,也是柳树密集的区域,因为考虑到柳树的景观效果好,河道两侧大量种植,以致每到这个时节便漫天飞絮。

  [治理]

  生物疗法虽能抑制飞絮但不能根治

  “4月飞雪”现象,不仅是郑州一地的烦恼,而是全国性的烦恼。我国不少城市,为了遏制或减轻这种现象,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手段。根据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统计,虽然建成区内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比例仅为5.4%,但一经进入成熟期,仍会造成大量飞絮。为此,他们采取修剪树冠、更新树种、合理疏伐、高接换头、注射药物等方式,力争到2020年基本治理杨柳飞絮。

  其实,郑州市区前些年也已经尝试治理这个老问题。2015年5月中旬,郑州市动物园引进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所科研专利产品“抑花一号”,对园区的698株杨柳雌株进行注药处理。2016年春季,园区的飞絮明显减少,抑制剂效果较为显著。

  昨日记者再度来到动物园内,发现虽然没有漫天飞絮,但空气中仍然飘浮着不少白絮。对此,该园园林科相关人士说:“抑制杨柳飞絮的有效方式就是对雌株采取避孕措施。”杨柳树一般在6月份进行发芽分化,他们赶在发芽分化前注射药剂,树木就不会进行发芽分化,次年春天便不会飘絮。去年春天他们也采取过类似的方法,但可能存在漏打或药剂不够的情况,导致飞絮现象没有根除。

  而目前,他们所引进的药物很快就会到位,也即将开展新一轮的抑制措施。他说,飞絮现象还不能根治,只能每年治理一次。

  [声音]

  市民对飞絮有爱有恨

  杨柳飞絮,几家欢喜几家愁。市民对这种现象的看法,也是不尽相同,有的是当成暮春一景来欣赏,有的则当成躲不过去的灾。

  “无论是主次干道、河渠两侧、公园绿地,凡是有直属管理单位的,他们对杨柳飞絮现象都较为上心。”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一直关注着园林部门生物疗法的进展,在合适的时期也将引进这样的手段。金水区绿化队相关人士说,东风路以北花园路两侧的柳树,他们已经对其制定了换种计划。一旦政府部门批复,他们将会更换为其他树种,来根治这个问题。

  高校园区、单位楼院、老旧小区,也是杨柳树集中分布的区域。但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地方基本未采取有效措施。一是治理成本较高,动物园的生物疗法每株需要50元,还不具备大范围推广的条件。二是杨柳絮并不是对所有人都造成烦恼,对过敏体质人群影响较大。

  在农业路与经三路附近工作的郑先生的观点,代表了不少市民的看法。他说,杨柳树飘絮持续的时间段并不太长,虽然给出行带来一定影响,但一般半个月左右就结束了。到了夏天天热时,这些树的树冠都很大,遮阴效果又很好。不能因为存在飞絮现象,相关部门就采取砍树冠或换树种的措施,毕竟新的树种形成遮阴效果,需要几年时间。

  [防护]

  怎样安然度过暮春,过敏体质人群看这里

  杨柳飞絮问题,暂时尚无解。在这样的环境下,市民如何做好合理的防护措施呢?

  过敏体质的人,以及老人、孩子,尽量不要去柳树较多的地方,如果要去,尽可能戴上口罩和眼镜。在回家前,身上的柳絮残留物要清除干净。而骑自行车或电动车的人群,出门最好围上纱巾或戴上墨镜,以防飞絮入眼,影响正常行驶。

  过敏体质特别是哮喘病人,在这个时节尽量减少外出。需要做户外运动时,尽可能选在柳絮指数较低的时段,如清晨和夜晚,或者是降雨之后。过敏性鼻炎者,或对花粉、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2-3次,可到药店、医院买清洗鼻腔的专门洗鼻器。

  当然,也可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如酮替芬片、仙特明、开瑞坦等。同时,尽量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如柑橘类水果和番茄、青椒、菠菜、马铃薯等蔬菜,维生素C有助于抗过敏,也可以常喝蜂蜜水。

  飞絮偏爱什么天气

  杨柳飞絮是植物种子成熟开裂的一种自然现象,其开始飞舞的时间与气温有一定关系。

  当春天最高气温连续3天超过25℃,最有利于种子成熟。

编辑: 松涛
关键词: 飞絮;酮替芬;特明;开瑞坦;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