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去年污染天“祸首”为臭氧 今年将加大治理

2017-02-28 09:26:00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去年污染天“祸首”为臭氧 今年将加大治理

  春天到了,别让大气污染阻挡人们走进大自然的脚步 记者 邓万里/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臭氧在高空中可以帮助人们遮挡紫外线,但在地面却常常“闯祸”。因为它有强烈的刺激性,过量吸入会危害人体健康。数据显示,臭氧已经成了影响郑州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今年,郑州市早早地就向臭氧“动手”,还有许多措施在路上。

  【紧迫】

  臭氧污染

  当了52天“祸首”

  臭氧是我们的好朋友,它在高空能保护我们免受过量紫外线侵害,但在地面却常常“闯祸”。因为它有强烈的刺激性,过量吸入会危害人体健康,同时作为大气环境常规六项污染物之一,它更是让人头疼。

  来自环保部的数据显示,早在2013年的一些月份,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城市占比就超过了七成。

  而在郑州,臭氧的危害一点不少。2016年,郑州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159天,在污染天气中,“祸首”是臭氧的就占了52天,比2015年同期增加43天。

  数据还显示,2016年,郑州市的臭氧污染主要分布在4~10月份,其中5~9月份占比较高,呈现出现早、结束晚、时间长的特征,再联想到“冬防”,郑州市下大力气治理PM10和PM2.5,臭氧污染治理已经越来越让人不敢再等待了。

  这也让人既遗憾又期待:要是治好了臭氧污染,郑州的好天气又会多不少。

  【措施】

  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低空臭氧有两种来源,其中人为源是燃煤、机动车尾气、石油化工等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为了治理低空臭氧污染,郑州市今年将有一系列动作。

  比如进一步削减燃煤总量;拆除全市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和集中供热覆盖区域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5家日产4500吨以上的水泥厂进一步脱硝治理;碳素、电解铝进行烟气循环整治;新建天然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降到30毫克/立方米以下;对市区20蒸吨以上天然气锅炉进行低氮燃烧和烟气循环改造。

  此外,今年郑州还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治理工作,涉及的重点行业比如石油炼制、石油化学、溶剂使用、化工、表面涂装等,可能都有新动作;对机动车开展柴油车治理,安装DPF(对于后尾气排放处理的一种技术装置)和OBD(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的一种提醒装置);扩大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禁用范围;公交、出租等加快推进新能源车替代;开展油气回收在线监控。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底前,我省要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现状的调研,编制重点行业排放源清单,初步摸清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为后续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提供技术支撑,这也意味着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将成为我省防治工作重点之一。记者 陈朋冲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臭氧;污染治理;污染现状;挥发性有机物;闯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