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将启动多个生态水系工程 "水灵灵"的 你期待不

2017-02-08 16:58:00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郑州市政府发布了《郑州市2017年水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今年将有一系列生态水系工程启动。

  【消息】

  多个生态水系工程将启动

  根据方案,郑州将实施建设一系列生态水系工程:

  郑东新区两湖五河贯通工程

  为保障如意河与龙湖贯通,满足通航需求,采用在东风渠河床内设置下穿箱涵方案,同时在汛期开启两侧闸门,保证东风渠正常行洪。工程总投资5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300万元用于前期工作。

  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

  该工程利用龙湖、龙子湖和象湖退水,在圃田泽修建提水泵站,将水输送至花马沟、白石滚潭沟、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儿河、金水河等河道,线路总长约50.5公里,年供水能力1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7.8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5亿元,用于泵站工程建设。

  南水北调中线新建引水工程

  计划沿南水北调总干渠左岸绿化带内铺设引水管道,向位于金水河上游的郭家咀水库供水,增加金水河生态流量,线路全长6公里,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不含征地拆迁费),2017年计划开展前期工作。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

  工程自贾鲁河上游尖岗水库至下游大王庄弯道,治理总长67.57公里,计划2017年投资20亿元,完成主体土建工程建设。

  十七里河生态修复提升工程

  对十七里河主要交通干道及人口密集区河段进行扩宽,新增拦蓄水建筑物1座、加高1座。工程匡算总投资1.8亿元,2017年计划开展前期工作。

  【政策】

  水生态建设资金

  财政将有补助

  根据方案,郑州市将建立市财政支持县(市、区)水生态建设资金补助保障机制,对各县(市、区)自筹资金实施的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水利工程投资在1亿至3亿元的,市财政补助20%,在3亿至5亿元的,市财政补助25%,在5亿元以上的,市财政补助30%。针对引黄供水、湖泊开挖、新建水库、水库清淤、南水北调调蓄等水源工程,每有效增加1立方米库容,市财政一次性补助1元。

  另外,郑州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河长体系,明确河长职责,大力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修复,构建自然和谐、生态健康的河湖体系。

编辑: 李东
关键词: 水系循环;水系工程;生态健康;工程利用;生态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