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环保

央广网

黄河湿地候鸟翩飞 嘘……请勿打扰

2016-11-18 15:54:00 来源:郑州晚报

黄河湿地候鸟翩飞 嘘……请勿打扰

黄河湿地候鸟翩飞 嘘……请勿打扰

  随着气温的持续走低,郑州黄河湿地陆续迎来了大批冬候鸟前来越冬、停歇和觅食。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在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巡护工作中,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8只、黑鹳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120只、大天鹅5只,普通鸬鹚300只,豆雁600只等。这里已经成为“候鸟天堂”。

  郑州黄河湿地有200多种鸟

  郑州黄河湿地位于我国3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中线通道上,是重要的候鸟越冬地和停歇地。通过多年的持续保护,在黄河湿地越冬和停歇的鸟类种类及种群数量均有较大增长,截至2014年底,在郑州黄河湿地观测记录到的鸟类种类由保护区成立之初的169种增长到25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9种。

  每年10月中下旬至来年的4月上旬,是冬候鸟迁徙和越冬的重要时期,长年在黄河湿地越冬的候鸟有近百万只。郑州黄河湿地也是我国大鸨和灰鹤的重要越冬地,每年有100只以上大鸨和近3000只灰鹤在此越冬,另有大量雁鸭类在此越冬栖息。

  大鸨频频光顾,说明生态好了

  大鸨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极少,黄河滩区为其主要越冬地。它们每年入冬从内蒙古迁来越冬,于次年3月底、4月初飞回。大鸨喜空旷开阔的地带停歇、觅食,中牟县黄河湿地部分区域地面宽广辽阔,远离村庄人群,非常适合大鸨生存,每年10月中下旬,都有大鸨在此停歇越冬。它们是草原上体型最大的鸟,是比大熊猫更珍贵的保护鸟类。最近几年,频频光顾郑州黄河湿地,也说明了生态环境的改善。

  为了更好地保护郑州市这块珍贵的湿地资源,为鸟儿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栖息环境,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的队伍中来,同时将加大对候鸟等野生动物重点分布区的巡护监测力度,确保迁徙候鸟安全。(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 通讯员 武蓓 文/图)

编辑:李东

关键词:黄河湿地;越冬;大鸨;湿地资源;黄河滩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河湿地候鸟翩飞 嘘……

2016-11-14 09:38:00

到郑州黄河湿地来次深呼吸

国庆长假期间,省长陈润儿前往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调研。郑州黄河湿地位于省会北部,包括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和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两部分。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王恒瑞介绍,自然保护区一般不对外开放,为让市民亲近黄河、认识湿地、增长知识,提高湿地整体保护效果,2007年,郑州市提出在湿地内建设国家湿地公园,面积为20385亩。

2016-10-11 10:15:00

鸟舞黄河滩

5月10日,灵宝市西闫乡黄河鼎湖湾里鸟儿飞舞,尽情嬉戏,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这里是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生态建设的加强,这里的自然环境得到保护,鸟类越来越多。⑤4本报记者王天定摄

2016-05-12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