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环保

央广网

雾霾卷土重来 河南省4个省辖市、1个直管县被约谈

2016-09-06 09:47:00 来源:人民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约谈会上,省环保督察部门还通报了近期对4个省辖市和一个直管县(市)进行明察暗访时发现的问题,部分地区存在扬尘污染反弹的问题。

  原因|空气污染反弹,污染物浓度上升

  郑州、新乡、濮阳、许昌、巩义之所以被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约谈,主要原因还在于上周末的污染反弹问题。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易旭升介绍说,3日夜间至4日凌晨,4个省辖市和一个直管县(市)都出现了颗粒物浓度明显上升的问题。

  郑州市污染物浓度在4日上午9时达到峰值,PM2.5小时浓度216微克/立方米,PM10小时浓度291微克/立方米。

  新乡市污染物浓度在4日凌晨2时达到峰值,PM2.5小时浓度177微克/立方米,PM10小时浓度254微克/立方米。

  濮阳市污染物浓度在5日上午8时达到峰值,PM2.5小时浓度114微克/立方米,PM10小时浓度208微克/立方米。

  许昌市污染物浓度在4日早上6时达到峰值,PM2.5小时浓度191微克/立方米,PM10小时浓度249微克/立方米。

  巩义市污染物浓度在4日上午10时达到峰值,PM2.5小时浓度179微克/立方米,PM10小时浓度284微克/立方米。

  “截至9月4日,上述省辖市和直管县(市)PM10和PM2.5平均浓度大多数都高于年度目标值。”易旭升说,而从优良天数完成情况看,各地的压力也比较大,环境空气质量形势本来就不容乐观。

  问题

  1

  扬尘污染有反弹现象,濮阳市夜间渣土车猖獗

  省环保厅厅长李和平给这次重污染过程定了责任。对此,易旭升说,这次污染虽然有天气方面原因,但主要原因还在于本地污染物的持续累积,几乎不存在外界污染物的输入。

  他们9月1日以来通过省环保督察组和大气治理调研督察组明察暗访,也发现上述5市存在不少问题,扬尘污染反弹严重。通过近期对4个省辖市和一个直管县(市)督导检查,发现一些施工工地已陆续开工,道路扬尘、施工场地扬尘污染问题依然存在。

  易旭升通报了下述问题工地和道路。郑州市商都嘉园项目部、光明医院施工工地物料堆放未按规定百分之百覆盖,大学路、航海路、汝河路存在道路扬尘;新乡市经开区经九路道路建筑工程未按规定百分之百覆盖、道路无喷淋作业;高新区世外桃园小区地下车库一期建筑项目道路淤泥,未完全硬化;白天渣土车无覆盖抛撒现象较少,但夜间问题较多。濮阳市夜间渣土车违规活动猖獗,凌晨PM10数据骤然上升。

  问题

  2

  企业治理进度缓慢,有企业伺机恢复生产

  目前,部分工业企业还存在治理和环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易旭升说,有些企业既不生产,也不治理,一直等待观望,伺机恢复生产。濮阳市的化工企业大多处于停产状态,但治理进度不明显,有的企业环境管理不到位。

  他说,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等重点任务严重滞后。个别地方政府重视不够,部门不愿担责,审批手续繁琐,企业违法时间长,治理决心不大。

  还有一个问题,是环境保护压力传导不够。条块责任、部门职责不清,边界不明,在一些工作中扯皮推诿、环保部门推推动动的现象依然存在。濮阳县户部寨乡王道期村一塑料颗粒厂,长期违法生产,未得到及时查处。

  对策|河南省将打响散乱差小企业攻坚战

  大气污染攻坚战走到第三个月份,上述4个省辖市和1个直管县(市)出现了污染反弹。李和平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其必须在一周内使空气质量出现好的转机。

  他说,目前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虽然市委市政府、市直相关部门方面很重视,县(市、区)党委政府也重视,但相关部门就弱化观念了。下一步,河南省将组织1500人的督察队伍,通过异地督察的方式,打响散乱差小企业攻坚战。

  根据安排,从明年开始,河南省在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将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而到了后年,河南省将同步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三年时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

  表态|5个分管环保负责人,面对约谈公开表态

  ●郑州市政府副市长李喜安:

  重污染天气仍然出现,说明郑州市管控措施没落实到位,工作中还有盲区。郑州市将接受批评,深刻反思,认真检查。将以这次约谈为契机,采取强有力措施,在以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补齐短板,解决盲区和死角问题。

  ●新乡市政府副市长职伟:

  将坚决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办公室下达的8项要求。另外,新乡市将加强城市车辆和过境车辆的管控,对城市车辆特别是渣土车进行有效管控。同时,将做好污染物的调查工作,为即将到来的供暖季做准备。

  ●濮阳市政府副市长徐慧前:

  针对扬尘污染问题,对那些整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将予以关停。而夜间的渣土车,有关部门也将联合公安部门进行专项整顿。针对濮阳市石化企业较多的现状,将对250多家石化企业开展可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

  ●许昌市政府副市长王文杰:

  相关部门将持续抓好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按时完成工业燃煤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还有工业锅炉的提标和锅炉拆改工作。将抓紧召开会议,组织全市全力以赴,紧扣PM10颗粒物污染,采取各项措施,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巩义市政府副市长景秀香:

  将强化督察,堵塞漏洞,对违法违规现象实施严格追责。下一步,将对800家企业实行煤改气。今年10月底前,全市要完成1.1万台黄标车的整治工作。燃煤机组也将在同时全部改造到位。

编辑:天天

关键词:污染反弹;直管;颗粒厂;雾霾;省辖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生态补偿办法被比作"对赌":1微克污染物20万

1月28日,山东省2014年空气质量生态补偿结果揭晓。同比变差的,倒给省里补偿  有人把这个生态补偿办法,形象地比作省里和17个市的“对赌”。四个“减号”出现在第二季度,青岛、烟台、莱芜和临沂空气质量同比恶化,四市共向省级财政上缴生态补偿金413.5万元。

2015-02-28 08:00:00

平顶山向污染宣战 打造碧水蓝天

治理后的平顶山市湛河之源--湛源泉 宝丰县周庄镇马起营村的宋向珍提起湛河治理喜笑颜开 治理之后,平顶山湛河之源--马蹄泉的泉水清澈见底 在湛河源头所在地——宝丰县周庄镇马起营村,媒体记者和网友一行徒步参观了治理后的湛河之源--湛源泉、乌龙泉、白龙泉、马蹄泉、起营泉。

2014-03-28 14:48:00

山东环保厅长:今年跟雾霾死磕 罚款按季度结算

“省市两级财政拨款,17市谁大气质量改善了,就给谁发钱补偿,谁污染恶化了,就向省里交钱。”  在部署2014年全省环保工作时,张波一上来就说大气污染防治,花了10分钟逐条逐项谈具体措施。

2014-01-15 13: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