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环保

央广网

河南省“十三五”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出台

2016-08-16 08:51:00 来源:河南日报

  电能替代市场前景可期

  电能是最为清洁、安全、便捷的二次能源,对减少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市场发展前景可期。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5日,省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河南省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为全面推进电能替代提供了政策依据。

  效果:减排二氧化碳1607万吨

  “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形成年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650万吨标准煤的能力,带动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约2.6个百分点、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可减排二氧化碳1607万吨。

  河南省大气污染形势严峻,大量散烧煤、燃油消费是造成严重雾霾的主要因素之一。据郑州环保机构估算,这一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4.6万公顷的森林,面积可覆盖整个郑州中心城区。

  据了解,河南省电能替代工作在分散燃煤小锅炉和居民生活散烧煤电能替代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在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最大限度减少散烧煤和燃油使用量,为完成全省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价格:地方政府给予替代补贴

  按照要求,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焦作等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要率先开展农村居民生活“煤改电”、“柴改电”试点和推广应用。具体来说,地方政府可以结合燃煤锅炉、工业炉窑、民用散烧煤、燃油等污染治理,积极推广使用电锅炉、电窑炉,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动汽车推广使用。

  据测算,煤炭、天然气、焦炭的“折算电价”比电价低。很多专业人士认为,推进电能替代的技术难点不多,关键因素在于政策和价格层面。

  《方案》提出,各地方政府要重点对实施燃煤锅炉、燃煤窑炉电能替代企业,政府确定的农村“煤改电”试点用户,以及安装节能电采暖设施的城镇居民用户,开展设备一次性补助和运行补贴;对实施电能替代的工商业用户,以电能替代电量电费中征收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为限给予支持。

  方向: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方案》的印发,表明了政府和企业对于推进电能替代的决心,在同时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的双重消纳难题下,双方有了共同努力的方向。

  “电能替代迟早是要做的,因为这关乎环境保护的大问题,而且对各方都有好处,现在时机、技术各方面都成熟了,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做呢?”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观点鲜明。

  今年年底前,河南省要完善电能替代配套政策体系,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启动一批示范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国网河南电力公司将扮演重要角色。

  就现阶段而言,在政府和国企之外,社会资本的注入,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电能替代的成本压力。乐观估计,“十三五”期间市场空间可达上百亿元。《方案》提出,要鼓励以PPP、合同能源管理、设备租赁、以租代建等方式开展电能替代,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记者栾姗实习生卢小松

编辑:天天

关键词:电能;方案;十三五;省发改委;替代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启动最大电能替代改造项目

8月1日上午,国网湖南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与益阳中源钢铁有限公司签订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合作协议,对中源钢铁有限公司实施电能替代改造,以达到节能环保、增加产值的效果,项目总投资1.3亿元,这也是迄今湖南省投资最大的电能替代改造项目。

2016-08-02 18:00:43

计算机将在2040年终结:没电了……

国外媒体每日邮报报道,电子信息产业在未来25年内可能会遭遇瓶颈,因为全世界的电能将无法支持这么多的电脑一起运行。今年早些时候,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LLNL)和IBM共同研发了一款超级计算机,这台超级计算机将有助于发展人工智能系统。

2016-07-26 10:35:00

西藏将发布电能替代五年规划

近日,西藏自治区原则通过了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编制的《西藏“十三五”电能替代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西藏首次在电能替代领域中取得了重要进展。“规划”预测,到“十三五”末,西藏将有望实现电能替代1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7.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4万吨。

2016-05-27 07: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