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环保

央广网

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倡议书

2016-07-28 16:44: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

  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事关全面小康、事关发展全局。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在蓝天白云下愉快地生产生活,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积极成效。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出台“1+6+7”制度体系,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彰显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的坚定决心。

  当前,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方环境监测污染指数上升,一些城市环境质量恶化,大气污染已经成为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瓶颈制约。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深刻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助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言献策出力。

  一要广泛凝心聚力,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宣传者。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决策部署,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认识重大意义、把握政策举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集到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来,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促进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群防群治、共同治污”的良好氛围。要大力宣传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将“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带进企业、带进社区、带进农村,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要主动建言献策,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参谋者。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责任意识,善于底线思维,注重宏观思考,把推动生态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制度落实,促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助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当前,要紧紧围绕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等重点源头,着力聚焦工业、城建、交通、农业等重点行业,高度关注重点区域城市的大气污染治理,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协商议政、提交提案信息,努力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三要积极发挥作用,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监督者。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围绕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会精神贯彻情况、“1+6+7”制度体系的落实情况和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的完成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性履职活动,促进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要深入现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反映扬尘污染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燃煤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及机动车污染治理、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推动有关问题得到及时整改、有效解决。

  四要立足本职岗位,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践行者。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自觉践行社会责任和义务。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要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带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大力推行清洁生产,以实际行动参与大气污染防治。政协委员中的有关专家学者,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研究,着力提升大气环境保护的科技水平,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撑。每位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都要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同享一片蓝天,共建一个家园。为了我们更美丽的明天,为了河南更美好的发展,让我们担起一份责任,恪守一份承诺,贡献一份力量,齐心协力、共建共享“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政协河南省委员会

  2016年7月28日

编辑:李东

关键词:污染治理;生态环境;整改;解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财政去年花44亿解决三大领域污染问题

(记者 孙乘昀 通讯员 丛培德 冯晓春)大众网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2014年,山东省财政安排节能减排资金44.21亿元,投向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以点带面,着力推进全省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开展。

2015-02-15 21:09:00

人民日报:向污染宣战要打好三大战役

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切实加强污染治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2014-03-28 05:57:00

各地打响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4-03-0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