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西流湖园内湖面浮萍疯长似草坪

2016-06-22 09:57:00 来源:大河报

  西流湖园内湖面浮萍疯长似草坪 仨月捞了4000吨

  水鸭子身上沾满浮萍

  西流湖园内湖面浮萍疯长似草坪 仨月捞了4000吨

  湖里已经出现死鱼

  西流湖园内湖面浮萍疯长似草坪 仨月捞了4000吨

  6月以来,郑州西流湖湖面浮萍疯长,一两天就要打捞一次,但仍止不住浮萍疯长,湖中一些区域的鱼因缺氧而死。据西流湖公园负责人介绍,气温高、湖水污染严重却不流动,导致湖水富营养化,浮萍暴发生长。3个月打捞浮萍4000多吨。湖水为何会遭污染?治理浮萍有何好办法?浮萍能否重复利用?

  ◆现象:这边刚打捞完,那边又长出来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21日上午,中原路与西三环交叉口附近的西流湖公园内,一湖面木桥的两侧,一片约100平方米大小的湖面,漂了厚厚一层浮萍。浮萍与四周杂草融为一体,放眼望去,整个湖面酷似一块草坪。

  除了这块湖面,在木桥两侧,多处湖面均覆盖一层浮萍。其中一处岸边湖面,漂着五六条长约20厘米的死鱼。不远处,三四名工作人员正撑着木船打捞湖面浮萍。

  据西流湖公园南园负责人邓先生介绍,目前,公园一共安排50多个人,乘坐3条打捞船,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7点,不间断地对浮萍进行打捞。“浮萍生长太快,这边刚打捞完,那边又长出来了。”邓先生说,工作人员已高强度连续打捞了一周,但浮萍每3天就又长满了湖面。

  邓先生称,今年3月至今,仅西流湖公园南园400亩的水面,已打捞浮萍约4000吨。而2015年,他们打捞的浮萍仅达1吨多。今年6月以来,郑州气温升高,整个西流湖的一半以上湖面被浮萍覆盖。经过一周连续打捞,目前90%湖面已打捞完毕。他表示,因工作人员打捞及时,目前,湖面暂未出现大面积死鱼现象。

  ◆探因:四个因素致浮萍泛滥,湖水污染是主因

  西流湖公园党支部书记徐红宇介绍,目前,浮萍主要出现在西流湖的南湖区域。该区域湖面大量滋生浮萍,主要有4方面原因:第一,天气炎热,水温达到20℃以上,浮萍达到“暴发期”;第二,贾鲁河上游污水汇入湖中,含大量的氮磷钾等物质,导致湖水富营养化;第三,湖底存在大量淤泥,淤泥深达1米,最深处可达2~3米;第四,南湖湖水一直不流动。这些因素给浮萍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导致西流湖南湖区域浮萍疯长。

  为何西流湖的北湖河水不长浮萍?徐红宇说,建设路桥下建有一个橡胶坝,将西流湖南北一分为二,而贾鲁河的污水主要从南侧流入南湖,橡胶坝将污水截流。而北湖作为景观湖,除了污染程度小,也经常从黄河游览区调水,保持水体流动。

  徐红宇说,西流湖南湖浮萍疯长的主因是湖水污染。除了该处的污水,贾鲁河上游的污水也是较大的污染源。因郑少高速航海路连接线(西三环至西四环段)附近的城中村,地下并未铺设污水管道,该区域大量生活污水经明沟或暗涵排入贾鲁河,贾鲁河在中原大桥处汇入西流湖。此外,西流湖四周存在不少暗涵,周边城中村污水也会注入。

  ◆行动:多种措施同时推进,大力治理浮萍

  徐红宇称,他们只要发现一起,就向相关部门反映一起,但该问题一直无法根治。同时,他们将向郑州市政府申请对西流湖进行换水。另外,换水前,公园还会把湖底污泥统一进行清理,彻底改变西流湖水质问题。

  徐红宇表示,目前,浮萍治理除了人工打捞,暂时尚未有更好的办法。目前浮萍已基本控制,并未对公园景观以及水系生态造成太大影响。未来,他们还会在湖边种植荷花、芦苇等水生植物,进一步净化水质、优化湖水生态。

  ◆建议:可否将浮萍做成中草药再利用?

  昨天,记者在公园内见到,打捞上岸的浮萍已发黄,或堆在湖边,或被拉至西流湖公园一处土山的角落里掩埋。有市民表示,浮萍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公园可否将浮萍做成中草药再利用?

  对此,郑州大学药学院中药系副教授潘成学称,浮萍本身具有解热利尿、祛风止痒等功效,但因西流湖水受污染,浮萍也可能存在重金属,因此西流湖内的浮萍不宜作为中药材原料。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草叶科学专业教师朱晓艳介绍,浮萍除了药用价值,还可作为能源燃料或经发酵后作为青鱼或家畜饲料,目前,这类应用多出现在福建、江苏等沿海城市,而郑州的这一技术尚未普及。记者田育臣文赵龙翱摄影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浮萍;西流湖;湖面;祛风止痒;郑州大学药学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梅湖浮萍疯长 臭味扑面而来

近日,市民吴女士向本报反映称,昌南大道靠近青云谱段的梅湖水域出现了大量浮萍,水质也开始变差。据了解,湖面出现大面积浮萍后,水含氧率将降低,不适合其它水生植物的生长,鱼虾也难以生存,将会破坏水域生态环境。

2016-05-23 20:39:00

福州某小区景观池浮萍连人行道 路人误踩落水

景观池水面被浮萍覆盖,乍一看像绿地。原来这是个景观水池,因为光线不好,再加上水面上都是浮萍,让人误以为是绿地。汇创名居二期物业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人行道边的水池的确是小区的景观池,但物业处至今暂未接到类似投诉。

2015-11-16 12:29:00

榕一小区景观池浮萍覆盖连着人行道 路人误踩落水(图)

榕一小区景观池浮萍覆盖连着人行道 路人误踩落水(图),景观池水面被浮萍覆盖,乍一看像绿地。原来这是个景观水池,因为光线不好,再加上水面上都是浮萍,让人误以为是绿地。汇创名居二期物业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人行道边的水池的确是小区的景观池,但物业处至今暂未接到类似投诉。

2015-11-16 09: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