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河南某高校禁用塑料杯

2016-03-31 15:47: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某高校禁用塑料杯 网友:绿色消费 让一次性用品退休

  话题背景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河南某高校在微博上发布信息,称该校禁用塑料杯等一次性用品,引发网友围观热议。

  不知从何时起,使用一次性用品饭盒、筷子、杯子、牙刷等,被看成是时尚、卫生,甚至富有。然而,随着人们环保理念的增强,一次性消费对资源造成的浪费、对环境形成的破坏,日益受到关注。借助于这次“禁止一次性餐具”风波,网友说,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一次性消费,为我们的美丽家园尽绵薄之力。

  网聚观点

  一次性用品“退休”有点难

  大河网网友“云中山”:一次性用品想彻底“退休”,还真不容易。很多人习惯了在外吃饭用一次性餐具,习惯了住宾馆使用一次性用品。试想,天天带着饭盒上班该多麻烦!

  @ac918:都用可循环使用的餐具固然好,但是卫生消毒要跟上。如果后厨都是拿一盆脏水洗碗,一洗一天,那我坚决要求使用一次性碗筷!

  一次性用品在“消费”生态文明

  大河网网友“云中天”:很多“一次性用品”多以塑料为原料,被填埋后,很难在土壤中被降解,成为城市中的新污染源。看似不起眼的一件件一次性用品,对资源的浪费与破坏程度让人触目惊心。

  绿色生活从你我做起

  大河网网友“有话说”:有了塑料袋,出门购物就不用再带环保袋;吃饭用的纸碗,为了安全都是用的优质纸张。如果大家能意识到方便背后隐藏着对环境的破坏,一次性用品恐怕就不会这么流行了。

  @simon7:绿色生活,要从你我做起。观念变了,就不会觉得不方便。韩国人为了保护森林,宁可用不锈钢筷子,就很值得学习。

  记者调查

  图方便 不忍放弃一次性用品

  3月30日中午,记者走访了部分饭店、超市,调查关于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情况。

  在郑州政七街的一家中型快餐店,记者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可重复使用的汤勺,点餐台上摆放着一台筷子消毒机,顾客就餐时自觉取用这些餐具。据饭店工作人员介绍,“顾客店内用餐时,我们鼓励大家使用消毒餐具,但外卖餐品时,顾客都会选择一次性餐具。”

  在农科路和经三路交叉口的枣庄附近,记者发现,一家家路边摊前,就餐的人都在使用一次性泡沫餐盒,或者是套着一个个塑料袋的碗。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一个纸筒,里边是成捆的一次性筷子。一个卖盒饭的老板告诉记者,用这些一次性餐具很卫生啊,还能省去洗碗筷的人力成本。一位刚用过餐的姑娘说,知道这些一次性用品存在健康隐患,但确实方便、省事。“中午下班天天带着餐盒出来吃饭多麻烦!”

  在花园路与农业路交叉口的一家大型超市收银台前,记者粗略统计,半小时内,在近百名结账的顾客中,自己携带环保袋购物的人数不足十分之一。更多顾客会选择支付3角至5角钱购买一次性塑料袋,“超市收银台旁就出售环保袋子,但是买的人并不多。”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说。一位刚刚走出超市、手里拎着两塑料袋物品的顾客告诉记者,“以前随身带过几次环保袋来购物,后来老是忘记,就又开始买塑料袋了。”

  专家连线

  环保理念需要入脑入心

  “一次性物品泛滥是典型的消费主义时代特征。用方便诱导公众,靠大量消费盈利。正是这种经营模式催生了一系列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简称绿色中原)负责人匡洁接受采访时说。绿色中原是一家立足河南本地的非营利性民间公益环保团体,而匡洁跟随绿色中原一路走来,已经有11个年头。

  匡洁提到了她在一所大学做垃圾分类主题环保讲座时遇到的一件事。刚走入这所大学,匡洁发现,一辆垃圾清运车从身边驶过,大半车都是一次性饮料杯,纸质的、塑料的,还有装小吃的一次性餐盒。路遇好几个专卖饮料的小店,同学们手里都拿着一次性饮料杯、快餐盒。附近几所大学的环保社团不少同学都参加了当日的讲座。结束后,匡洁了解到学生们经常利用广场宣传、签名等活动,宣传环保。“我问大家有没有使用过一次性物品,有同学就笑了,先点头又摇头。我就告诫这些社团,做环保就要从自身做起,假大空的活动不要做。”

  大学是整个社会的缩影。匡洁表示,曾经以勤俭节约为美德的国人,也开始习惯用了就丢的生活方式。这种消费观严重降低了民众的公德意识和道德水准,造成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疏离与对立。

  郑州大学法学院环境法专业的教授朱春玉认为,“要拒绝一次性用品,使大家的环保理念真正入脑、入心,需要政府、企业、消费者、媒体四方共同发力。”

  朱春玉解释说,政府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并监督到位,还需要对企业生产环境友好型产品给予适当补贴,比如实施税收减免等措施;而企业,应主动生产轻巧便利的物品,将循环使用资源、创造良性社会财富,作为其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消费者则要强化环保意识,自觉主动抵制一次性物品;而媒体也要利用所有宣传手段,特别是使用新媒体,使消费者对一次性物品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深刻认知,才能将环保理念落到实处。

编辑:李东

关键词:一次性用品;退休;一次性餐具;一次性物品;高校;一次性消费;绿色消费;不锈钢筷子;大河网;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两岸三地环保人士交流经验 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品

两岸三地环保人士交流经验 尽量避免使用一次性用品,(记者 应妮)由保护地友好体系和中国日报网共同主办的“跨国华人分享汇全新角度审视自然保护”论坛活动16日在北京举行。解焱博士是自然保护地友好体系发起人,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知名学者,从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20年。

2015-12-17 00:44:00

多数酒店仍提供一次性用品 取消免费"六小件"卡在哪儿

出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需求,《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住宿、旅游、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王国庆承认,《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刚刚实施不久,确实存在酒店继续提供免费一次性用品的现象。

2015-12-09 09:50:11

杭州禁止餐饮旅游业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

杭州禁止餐饮旅游业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在杭州从1日起,市民或游客去饭店吃饭、酒店住宿时,免费的一次性用品要消失了。杭州市禁止生产、销售和经营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以及有关部门确定并公布的其他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及其复合制品。

2015-12-01 19: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