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郑州1月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多6天

2016-02-19 16:02: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上,郑州想甩掉后十名的帽子,难不难?昨天,郑州市环保局召开发布会,发布了今年以来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开局空气质量成绩还不错。接下来,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禁燃区扩大等具体措施将进一步“净化”郑州空气。

  【空气成绩单】

  1月优良天数多了6天

  此前,环保部发布了全国74个重点城市1月份的空气质量排名,郑州名列倒数第四名。

  和其他城市相比,郑州的成绩不甚理想,但和郑州去年同期相比,却有了明显进步。据郑州市环保局统计,今年1月,郑州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8天,轻度污染8天,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8天,严重污染5天。

  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韩松涛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6天,轻度污染天数持平,中度污染天数减少5天,重度污染天数减少1天,严重污染天数持平。其中,22天首要污染物为PM2.5,9天首要污染物为PM10。郑州市区累计优良天数8天,比去年同期增加6天。

  【全市大排名】

  经开区、上街区垫底

  从郑州市城区的各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分数”来看,上个月,位于金水区的郑纺机站点空气质量最好,接下来是二七区的河医大站点、高新区的供水公司站点、金水区的银行学校站点、管城区的烟厂站点、惠济区岗李水库站点、中原区市监测站站点,经开区的经开区管委会站点的成绩则最差。

  在郑州各县市,空气监测站点的空气质量则以登封最优,上街最差,荥阳、新密、中牟、新郑则分列第二到第五名。

  【谁将接罚单】

  三家企业上了“黑榜”

  今年,郑州市环境监察部门共检查企业364家次,其中涉气237家次、涉水127家次。三家监控企业因监测数据超标正接受立案调查处理。

  1.2015年12月31日~今年1月1日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4号脱硫后氮氧化物在线监控数据超标16小时,超标1.3~2.14倍。

  2.郑州泰祥热电股份有限公司1月13日1号脱硫后氮氧化物在线监控数据超标2小时,超标1.73~3.66倍。

  3.郑州市顶津食品有限公司1月25日污水总排口COD数据严重超标,超标5.3倍。

  另外,上个月,环保部门检查各类建筑工地114处,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77台;对河南长通物流公司、河南一建混凝土有限公司、河南神力混凝土有限公司3家重型柴油车停放地车辆进行抽检,共检测车辆218辆,检出17辆超标车并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

  【控煤大动作】

  郑州市电厂

  10月底前全部“超低排放”

  去年,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郑州市领导专程带队到石家庄“取经”。其中,当地的电厂超低排放成为参观的“重点行程”之一。

  韩松涛介绍,1月6日,郑东新区热电有限公司的污染物“超低排放”工程开工建设,预计投资1亿元,计划1台机组今年6月前竣工,另一台机组9月前竣工。“改造完工投运后,预计每年氮氧化物减少600吨、二氧化硫减少600吨、烟尘减少100吨。”

  “燃煤污染,是北方地区大气污染主因。”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李孟举介绍,到今年10月底前,除即将搬迁的新力电厂外,郑州市10家燃煤电厂将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污染物排放量预计综合削减六成。

  烧散煤也不能随心所欲。李孟举介绍,郑州市今年燃煤禁燃区进一步扩大,郑州市建成区内85%的地方都禁烧燃煤。

  【新应急预案】

  郑州最快4月能“见”

  上月11日,《河南商报》独家关注了北京最新红色预警门槛明显低于郑州的现状。

  对此,郑州市环保部门应急工作有关负责人回应,郑州最新版应急预案已经完成编制评审,即将出炉。

  昨天的会上,最新版应急预案出台时间进一步明确。郑州市环保局应急办副主任高丽介绍,最近环保部进行了京津冀地区应急预案标准的统一,试点截止时间定为3月31日。试点期间,天津、河北将和北京统一步调,下调应急预案启动门槛。

  “作为京津冀周边区域,我们将根据京津冀地区应急预案的最终定版,结合郑州市实际,对本地应急预案做出相应调整。”该负责人表示,这项工作在试点结束后才能启动,之后郑州的最新应急预案才能出台。

  【预报准确率】

  已经达到60%以上

  今年1月1日起,郑州市空气质量预报上线。每天下午5点,在郑州市环保局官网上就能查到之后两天的空气质量情况。AQI、空气污染级别一目了然,预报系统每天发布明后两天的预报。在这一个多月的“磨合期”里,预报准确率怎样?

  据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科长袁明浩介绍,目前,3天内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率已经达到60%以上,其中次日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率更是高达70%~80%。

  下一步,预报系统将进一步优化,逐步推出7天~15天的中长期空气质量预报和精细化到每小时的预报。

编辑:天天

关键词:控煤;空气监测;超低排放;天数;排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压产能控燃煤 河北大气污染治理阵痛中寻求"突围"

2015年与2013年相比,河北全省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增加6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44天,全省设区市PM2.5下降28.7%,提前两年完成国家要求2017年削减25%的目标。

2016-01-18 08:41:50

8月空气质量最差十城河北占七席 衡水再次排名第六

据环境部网站消息,环保部今日发布8月空气质量状况排行。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41.9%~90.0%之间。

2015-09-16 12:31:35

大唐集团召开年中工作会 李小琳未出席(图)

集团公司外部董事宋思忠,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邹嘉华,总会计师、党组成员胡绳木,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森,党组成员、党组纪检组组长熊皓,副总经理金耀华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工作总结专题分析报告、战略专题报告、深化内部改革工作专题报告、巡视整改、专项审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专题报告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形势专题讲座、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专题讲座。

2015-07-15 06: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