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驻马店宿鸭湖惊变“宿雁湖”

2015-12-21 17:06:00 来源:大河报

  驻马店宿鸭湖惊变“宿雁湖” 三万多只大雁与人为邻

  3万多只大雁,在宿鸭湖越冬。

  驻马店宿鸭湖惊变“宿雁湖” 三万多只大雁与人为邻

  宿鸭湖,成了大雁的越冬天堂。

  驻马店宿鸭湖惊变“宿雁湖” 三万多只大雁与人为邻

  傍晚时分,远处觅食的大雁飞回宿鸭湖夜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驻马店‘驻’大雁啦——”连日来,驻马店市民喜上眉梢,奔走相告。

  “往年这时候,从没来过这么多。就‘驻’在市区东8公里处的宿鸭湖里,与市民为邻。”该市林业局负责人欣喜地说,“初步统计,在3万只以上!今冬的宿鸭湖,成了‘宿雁湖’和‘大雁湖’!”

  市民爆料:每天清晨,雁队从城市上空飞过……

  “今年入冬以来,每天都是听着雁叫声起床……”20日一大早,家住驻马店市解放路中段的81岁段桂兰老太太就拨打了大河报记者的热线电话,她说,从窗外上空经过的雁队,每天都很准时——早上6点40分左右,一队又一队“嘎”、“嘎”叫着,飞过市区,去远处觅食;下午5点半左右,觅食一天的大雁飞回,再一次经过城市上空。

  “抬头望它们‘一’字形、‘人’字形的飞行雁阵,听它们比唱歌还要悦耳的‘嘎嘎’呼唤声,身心陶醉。”段老太太说,它们应该是住在市区东边的宿鸭湖;每天的一早一晚,几十万市民都有看到它们飞、听到它们叫声的福气。

  实地探访:宿鸭湖里,今冬来了3万多只大雁……

  宿鸭湖位于驻马店市区东8公里处,有水面近20万亩,芦苇荡、水草和滩涂等3万多亩,是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20日下午2时许,大河报记者驱车驶往宿鸭湖,距水边芦苇荡还有一公里多的路程时,就能听到芦苇荡里此起彼伏的“嘎嘎”叫声。

  “是早回的大雁。”湖西岸滩涂地上,66岁的放羊老汉王富全说,他是附近村里人,“在沿湖滩涂地上放了30多年的羊,已摸透了大雁的规律”。

  “大雁,每个雁群由一个或几个家庭组成,有幼雁、老雁的雁群,每天飞不远,就在十几里之外觅食。吃饱了,一过中午就飞回来在浅水里打闹嬉戏;更多的雁群,是飞到几十里外甚至上百里远的地方觅食,傍晚时分才回来。”王老汉说,太阳落山时分,整个湖面就是一台“大戏”,雁群上下飞舞,叫声连绵不断,热闹极了。

  脚穿高腰雨鞋的大河报记者蹚水来到湖边,发现水边的麦地里,大雁屎随处可见,青嫩的麦苗长势茁壮,没有大雁糟蹋的痕迹。

  “大雁特别通人性,从不食附近的麦苗。”傍晚时分,在湖西岸的新李庄,有村民指着正在归来的一群群大雁说,村东面浅水滩的水草、芦苇荡里,是300多群、近万只大雁的家,它们每天夜里在那里栖息。

  “整个湖面,当下有近2000群鸿雁、灰雁、豆雁、白额雁雁群在这里越冬。”20日傍晚,骑着摩托沿湖巡视的汝南县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赵道伟,见大河报记者出现在湿地里,追来“盘问”。弄明白缘由后,他向记者透露了最新统计数字:“住在宿鸭湖里越冬的大雁,12月20日至少3万只!”

  立体呵护:没了捕猎,宿鸭湖成了“宿鸟湖”……

  “整个雁类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我们的统计不敢有半点水分。”据赵道伟局长介绍:野生动物对于自己的生活环境是否安全,特别敏感,能做出十分准确的判断。

  “今年一入秋,宿鸭湖就来了几十群大雁,后来越聚越多,到现在竟然聚集了近2000群。”赵局长说,往年在宿鸭湖里越冬的大雁也就几千只,去年冬天突破了两万只,眼下突破了3万只,宿鸭湖成了说出去没人敢相信的“宿雁湖”和“大雁湖”。

  “宿鸭湖里,已有300多只白天鹅!”20日傍晚,宿鸭湖湿地观鸟台给驻马店市林业局、驻马店市森林公安局发来最新观察统计数字。

  “去年的冬天,有近百只白天鹅在宿鸭湖越冬,今年猛增到300多只,让人既兴奋又难以置信。”该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向大河报记者“透密”,今冬宿鸭湖里“入住”的鹤、野鸭等,数量也都在几倍、十几倍增长,宿鸭湖正在成为“宿鸟湖”。

  “是巡湖制让越冬迁徙飞鸟停下了‘步伐’。”驻马店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自2013年秋以来,该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和汝南县宿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全体人员,秋冬时节排班,每天昼夜沿湖巡逻;林业部门还在沿湖的19个村高薪聘请护鸟员,对提供猎捕野鸟的信息进行重奖。

  另外,20日下午,宿鸭湖沿岸已开始安装监控探头。“监控探头将覆盖整个宿鸭湖湿地。”该市林业局局长李现周说,不久的将来,谁敢在宿鸭湖湿地里摸一根鸟毛,都将被及时发现和从严打击。随着呵护鸟类的立体措施在一步步到位,宿鸭湖正在成为一个越冬鸟类无忧无虑生活的天堂湖,给驻马店人带来了福音,成为中原大地的一景。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李阳文图

编辑:天天

关键词:宿鸭湖;宿雁湖;为邻;越冬;宿鸟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汝南宿鸭湖冬捕拉开序幕 日出鱼20多万斤

2015年12月18日,河南省汝南县宿鸭湖为期一个月的冬捕正式开始,渔民正在打捞青、白鲢等鱼类。据了解,宿鸭湖冬捕开始后,单日出鱼量20万-30万斤,以花白鲢、青鱼为主,主要销往上海、浙江、江苏以及港澳等地。

2015-12-19 01:03:00

宿鸭湖水库工作人员每天巡查确保汛期安全

眼下,为确保汛期安全,宿鸭湖水库工作人员坚持每天对大坝进行巡查,检查大坝有无滑坡、管涌、漏洞、渗水异常等。

2014-07-08 15:20:00

驻马店宿鸭湖湿地遍撒毒饵 白天鹅、大雁常被毒死

湿地里,毒玉米随处可见。放羊老汉捡到被毒死的苍鹰。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水库岸边的汝南县金铺乡和庄村,见81岁的胡保义老人从水边捡回一只被毒死的苍鹰。“撒在宿鸭湖湿地水边和麦地里的毒玉米,也应该及时清理。

2012-12-26 0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