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打响保卫蓝天攻坚战 让"扬尘飘飞"变"尘埃落定"

2015-08-07 15:15: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在接受“约谈”后,城市天空连续多日出现“约谈蓝”。8月5日,郑州市政府新闻通气会上发布消息,对郑州市扬尘治理情况进行通报,各县市区各显其能,再度开始新一轮的“严苛”治理,共同向飘飞的工地扬尘说拜拜!

  当天郑州市扬尘办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郑州市共有各类建筑工地2147项,用于路面硬化、新增车辆冲洗点、整治围挡等的整治资金已超过42亿元。到7月31日,建筑工地综合达标率为93.3%,但仍有144处工地存在问题。

  郑州正处于城市“生长期”,如何让建筑工地“扬尘飘飞”变“尘埃落定”?

  “各县市区都在各显其能。”郑州市扬尘办的一个负责人介绍说,金水区的大气监测仪器,24小时监测大气污染,一旦超标,通过手机提醒打开工地外围墙和塔吊上的喷淋设施;郑东新区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辖区各类建筑工地通过仪器监测,做到污染源精确量化管理;新郑对于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的建筑工地采取断水断电等措施,停止一切手续审批,并停止该企业在辖区范围内承接一切建设活动,倒逼企业主动履责。

  据介绍,下一步将对除重点工程、保障性住房以外的所有建设项目实现限批、缓批,减少新开工项目数量,同时将各项扬尘整治措施的落实作为工程项目开工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涉及建筑扬尘违法的责任单位进行财政扣款,对于前期已经被扣过款的项目,一经媒体曝光或市民投诉,将加倍处罚和按日计罚。

  郑州市还将在符合安装范围的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对存在扬尘污染行为的施工作业予以自动报警,同时自动喷淋降尘,确保第一时间消除扬尘污染隐患。

  环保新技术

  回收烟气中二氧化碳

  中原油田环保工程“提档升级”

  本报讯(记者王映通讯员李慧)记者8月5日获悉,由中原油田石油化工总厂承担的催化裂解尾气回收10万吨/年液体二氧化碳项目近日建成,装置一次试车成功。这也是我国炼化行业首个回收烟气中二氧化碳的项目。

  催化裂解尾气是原油中的重组分催化裂解后产生的烟气,含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有害物质,是炼化行业的必然产物,对环境有着无法回避的污染。

  据了解,该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整个装置由烟气脱硝单元、除尘脱硫单元、脱硫废水处理单元、二氧化碳回收液化单元四部分组成,烟气进入该装置后,其所含的各种有害物质均会得到有效处理,包括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

  据测算,经这套装置处理后,催化裂解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将被全部回收,二氧化硫含量降低90%,氮氧化物含量降低近70%,粉尘含量也大幅降低。“回收的二氧化碳可用于原油开采,提高采收率10%~20%,经济效益明显。”中原油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任伟

关键词:尘埃落定;飘飞;扬尘治理;二氧化碳;催化裂解;约谈;中原油田;生长期;氮氧化物;尾气回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