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环保

央广网

新乡水质最差河流治理5年还是臭水沟

2015-05-20 15:20:00 来源:东方今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中旬,河南省环保厅公布了第一季度省辖市城区60条河流水质状况,其中,新乡四条河流入围,成绩最好的人民胜利渠排名20,最差的民生渠,排倒数第 4。为啥有些地方的河流水清鱼游,甚至能饮用,有些差的竟然连鱼虾都没法生存呢?日前,记者走访了位于新乡的人民胜利渠、卫河、民生渠三条典型河流,探析河流污染、治理情况。

  新乡水质最好的河:

  水面褐色省内排名20

  河流:人民胜利渠

  时间:5月16日

  地点:人民胜利渠臧营桥

  在河南省公布的一季度省辖市60条河流水质情况中,人民胜利渠排名20,四类水质,是新乡市四条河流中水质最好的。

  当天,记者从新乡市解放南桥沿着人民胜利渠,一路向东北方向走。沿途观察发现,人民胜利渠中藻类植物很多,一团连着一团,几乎覆盖整个渠面。渠里面的水呈暗褐色,未散发异味。

  “水一直这样,不好不坏的,还行。”家住人民胜利渠附近的张师傅说,不过有时候水会变少,甚至断流。

  “水呈暗褐色,是因为水里的藻类植物太多。”5月18日,新乡市河渠办河渠管理科科长鲍家新说,天气转暖,渠内藻类植物繁殖旺盛,一定的藻类植物有助于渠内生态平衡,但多了也不好,他们准备以打捞方式控制藻类繁殖。

  新乡最有名的河流:

  年排入污水数百吨

  河流:卫河

  时间:5月17日

  地点:卫河东段前河头村

  “卫河金波”曾被列为新乡八景之一,不过如此美景,在目前已经没了,取而代之的,是直接排入卫河的污水。

  5月17日,在卫河东段前河头村,东、西两个约两米宽的水泥排污口不停排出污水,直接排入卫河,泛起白沫。沿着河道数百米长,浑浊不堪,呈墨黑色。在河道两岸公路上,就能闻到污水散发的阵阵恶臭。河流的下游,便是前河头村、后河头村。

  “村里人都知道这俩常年、24小时排放的排污口,这么臭咋会没污染。”前河头村村民张大妈说,这么多年,村里人不知道投诉给多少个部门,都没有结果,“虽然也有清污、清泥治理,可这样一边治,一边排,真的好吗?”

  这么多污水,到底来自哪里呢?

  对此,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透露,这两个排污口是符合规定的市政公开排污口,是西孟姜女河暗涵的卫河外溢口,有来自凤泉、市区等各地的污水。由于担负此污水处理的小尚庄污水处理厂容量有限,导致每天有1~2吨水外泄流入卫河。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新乡市正在建设贾屯污水处理厂,建好之后可以解决该部分污水。

  新乡水质最差河流:

  村民说它是“臭水沟”

  河流:民生渠

  时间:5月18日

  地点:北环路与西玛大道交叉口西侧

  宽约5米的水沟,墨黑色的水,绿色的浮萍掺杂着垃圾漂浮在水面,散发出恶臭的气味,沿途有不少废弃的养殖场……

  如果不是渠道应急泵站工作人员告知,记者很难想象,这就是民生渠。

  其实,不仅是记者,就连沿途的村民,也不知道这是民生渠。

  “我们都叫它‘臭水沟’。”小杨庄63岁的村民岳大爷说,这个沟挖有20年了,以前不少村民在旁边养猪、养鸡,上游也有不少开厂子的,动物粪便、生活污水、生产污水,直接排到沟里。

  应急泵站工作人员称,该渠是共产主义渠分支,途经牧野、凤泉两区,在小杨庄,汇入共产主义渠。不过由于水流污染严重,汇入处已被堤坝隔开,该渠污水被应急泵站抽进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入共产主义渠。

  根据河南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城市河流清洁行动计划》,要求2014年,全省消除垃圾河;2015年,基本消除建成区污水直排现象。

  那么,新乡市将如何治理民生渠呢?

  据了解,2010年,新乡市人民政府曾印发关于《新乡市民生渠河道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各部门治理民生渠。可是,5年过去了,民生渠咋还是“臭水沟”?

  5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新乡市环保局宣传科,一名工作人员称,“科室负责人杨科长不在,我不便作答,你明天再来”。

  5月1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新乡市环保局宣传科,工作人员依然告知:“杨科长不在,你改天再来,我不能提供数据。”

  随后,记者拨打杨科长手机,但无人接听。记者向工作人员提出,能否见一下主管宣传科的局领导,该工作人员称:“不知道主管领导是谁。”

  2015年,新乡市市长王小平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加强环境保护,抓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和乡村清洁工程,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然而,以新乡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的状态来看,“天蓝地绿水净”这美好愿景能否早日实现,恐怕还真让当地的市民心里“不踏实”。 □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文图

编辑:任伟

关键词:水质;卫河;凤泉;河流水质;河流治理;河头村;新乡市;排污口;藻类植物;臭水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