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启动 5年内新添10座公益书院

2017-12-11 16:0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1日消息(汪宁)12月8日,“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在郑州市启动,计划未来5年在河南开办1场书院文化论坛、建设10所公益书院、举行100场文化名家讲座以及1000次传统文化课程体验活动,推动书院文化的复兴、传承与创新,助力华夏文明起源地重登现代中国文化高峰。

  “书院河南公益计划”由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与中书控股集团共同发起,致力于通过公益书院的形式将传统文化融入当代社会,将全国优质文化服务资源注入河南,让优秀传统文化扎根基层,“扶智”与“扶贫”并举,推进传统文化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贫困县。目前,第一所河南校园公益书院选址已定,将于2018年在郑州市中牟县平安路学校落成。

  当天还举办了“书院文化的传承与落地”主题论坛。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厦门筼筜书院院长王维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围绕书院文化的内涵及书院的前世今生、当代书院的价值与文化使命、书院文化发展的未来和美好愿景,对书院何来、书院何为、书院何往做出解答。

  “书院始于唐,兴于宋,延续明清,一直到新式学堂取代它为止。”王立群说,书院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教育机构,具备聚书、读书、学术研究三大功能,是传承中国文华的重要角色。传统四大书院中的应天书院和嵩阳书院都在河南,河南有深厚的书院文化基础,对中国书院文化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王维生表示,时代更迭,书院的部分功能已经被其他机构取代,但书院精神作为一种文化指引一直延续至今。当代书院的使命体现在学术、教育和思想三个方面。短短二三十年内,中国现代书院蓬勃发展,成果喜人。

  于丹则给听众描绘出未来书院的美丽图景。她认为,书院不仅是学习场所,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她期待通过书院开展价值教育和艺术教育,让精习六艺、儒雅谦和兼具英雄豪情的古代名士之风重回中原大地。

  河南籍影视演员、中书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亚鹏是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及“书院河南公益计划”的发起人。当日,该集团进驻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郑州·中国文谷项目同时启动。项目中的“中国书院小镇”板块将和“书院河南公益计划”相互配合开展多样活动,为传统书院文化注入新活力,赋予其当代功能与使命。李亚鹏表示,多年来他致力于书院中国文化公益活动,希望为优秀传统文化寻找落脚地,希望为老家河南从文化大省建设成文化强省尽一己之力。

编辑: 张航

“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启动 5年内新添10座公益书院

12月8日,“书院河南公益计划”在郑州市启动,计划未来5年在河南开办1场书院文化论坛、建设10所公益书院、举行100场文化名家讲座以及1000次传统文化课程体验活动,推动书院文化的复兴、传承与创新,助力华夏文明起源地重登现代中国文化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