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陵村:“时间银行”让爱心循环“增值”

2017-12-07 09:14: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以前成天闲在家里没事儿干,送完孙子上幼儿园就是打麻将、唠嗑儿。如今,我最爱往‘时间银行’跑,看看有啥能帮忙的。”12月6日,55岁的新乡市凤泉区五陵村村民孙爱景说,有了“时间银行”,如今的生活比以前有意思多了。

  所谓“时间银行”,是五陵村党支部书记陈红玉于2015年在该村探索成立的新乡首个社区互助公益服务项目。它通过“存储时间、随需使用”的模式,把志愿服务、扶贫帮困、助人自助有效结合,不仅激励了志愿者参与服务的积极性,还拉近了邻里关系。

  在“时间银行”,村民可以登记个人信息成为爱心“储户”,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入,当自己遭遇难题时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寻求他人帮助。两年多来,“时间银行”已有“储户”近5000名。

  村委会西侧的老村委会一楼要改建成村里的烙画基地,这里有些改造门窗的活儿。水泥大沙买来了,施工队却一时找不着。一听说这事儿,“时间银行”的爱心“储户”冯培林、李孟义、常建勤等6名村民就来到“银行”领任务,用了3个小时全部完工。6个人在“时间银行”里各自存上了3小时的“爱心时间”,并为村里节省了几百元的工钱。

  每天清晨5点多,总会有志愿者早早来到“时间银行”领取扫帚清扫全村卫生。因为有他们,7000多口人的五陵村没为保洁花一分钱。在五陵村,村民不管是家电维修、老人看护,还是清理下水管道等琐事难事,都可以去“时间银行”交换服务,平等互助、邻里和睦的乡风民风逐步形成。

  村民尚永杰为郝好秀、张廷臣等4人修理电脑,在“时间银行”存入爱心时间2小时;后来,尚永杰家楼梯扶手坏了,67岁的张廷臣因会焊工就到他家去帮忙,存入半小时爱心时间。这一来一回,老大爷和小伙子就这么熟络起来了。

  67岁的村民胡中琴老人热衷公益,凭借600多小时的爱心存储,成为五陵村最“富有”的人。记者问老人的老伴刘桂兰:“胡大爷有空就往村委会跑,您就没意见?”她指着一岁半的孙女笑着说:“要不是我腰不好,还得看孙女,我也早想去参加了!”

  在“时间银行”,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劳动、专长或者兴趣来帮助他人,打破单方面志愿者的付出,变成双方互助。“时间银行”发起人陈红玉的母亲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对儿子说:“我也想加入‘时间银行’,可我一个老太太能干啥啊?”陈红玉说:“你不是会腌萝卜、缝鞋垫、做西瓜酱吗?有人学,你就可以教别人啊。”得知这样也可以帮助别人,陈红玉的母亲很高兴,当天就成为“时间银行”的“储户”。(记者 代娟)

编辑: 叶远

五陵村:“时间银行”让爱心循环“增值”

“以前成天闲在家里没事儿干,送完孙子上幼儿园就是打麻将、唠嗑儿。所谓“时间银行”,是五陵村党支部书记陈红玉于2015年在该村探索成立的新乡首个社区互助公益服务项目。67岁的村民胡中琴老人热衷公益,凭借600多小时的爱心存储,成为五陵村最“富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