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河南314万农村娃吃上营养餐

2017-09-11 09:0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8日11时30分,尧山脚下响起下课铃声。鲁山县尧山镇第五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捧着饭碗冲出教室,在餐厅前排起长队。先打上饭的忍不住边走边吃,后面的踮着脚探着脑袋往前望……这幅画面在做了近40年乡村老师的张卿珍眼中格外动人,“山沟沟里的孩子,终于在学校吃上了热乎饭”。

  这顿热乎饭,得益于我省从2012年春季启动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至今年秋季开学,该计划已覆盖全省38个试点县314万农村娃。看似简单的一顿营养餐,价值无法估量。

  可喜变化:从啃干馍到卤面配甜汤

  空气中弥漫着豆角炒肉的香味,甜汤在大锅里翻滚……上午10时许,尧山五小厨房里,师傅们忙得不可开交。

  热腾腾的卤面和甜汤出了锅,打了饭的孩子们狼吞虎咽。“这个卤面比俺妈做得还好吃。”六二班学生黎书帆一边抹嘴一边笑。

  尧山五小地处深山,最远的孩子家离学校近15公里。“以前孩子从家带饭吃,好点的是干馍配咸菜疙瘩,差点的只有馍,有的甚至一饿一天。”校长赵建伟回忆。

  眼前的变化,得益于2012年鲁山县被纳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县之一。五年时间,全县共建起432所中小学食堂,为山里娃提供完整的营养午餐。

  民心工程:惠及38个县314万人

  鲁山县是我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春季学期启动该计划,我省26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作为国家试点县纳入其中。

  为推动计划落地,我省投入省级财政配套资金5.27亿元用于26个国家试点县学生食堂建设工作,并通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组织编写《河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营养与合理膳食指南》等多种举措协同推进。2016年年底,宜阳县、台前县等1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被列入地方试点,并于今年秋季正式开餐。

  数据厚重而温暖:全省38个试点县13000多所学校,314万农村孩子吃上营养餐。通过实施计划,孩子们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仅以计划实施一年后的贫血率为例,男生贫血率从13.0%降至10.2%,女生贫血率从14.0%降至13.3%。

  台前县打渔陈镇中心小学校长吕启良说,从今年秋季开始为孩子提供的“牛奶、面包、火腿肠”加餐,是贫困孩子的“奢侈品”,“这项计划带来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加强监管:让孩子们吃饱吃健康

  目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推进中仍存在一定困难:有些地方责任落实欠缺、已建好食堂的使用率偏低、资金监管不到位、不能完全保证每生每天4元钱的营养膳食补助落到实处。

  我省鼓励由课间加餐向提供完整午餐的方式转变。鲁山县教体局卫生保健科科长王新梅说,“4元钱足够让孩子吃饱,但运营成本、学校食堂聘用人员开支等费用也成了学校的负担。”

  据悉,目前全省26个国家试点县中只有固始县解决了该项经费,其他县只是部分解决或者依靠学校自筹。鲁山县采取的是“4+1”模式,即在每生每天4元的基础上,由家长再投入1元钱,交由家委会管理,用于运营支出。洛宁县实施中央厨房供餐模式进行配餐,减少了学校压力。记者周晓荷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营养餐;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农村孩子;我省

【喜迎十九大】河南314万农村娃吃上营养餐

这顿热乎饭,得益于我省从2012年春季启动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至今年秋季开学,该计划已覆盖全省38个试点县314万农村娃。看似简单的一顿营养餐,价值无法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