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寨沟地震:河南“红马甲”感动川豫 烈士后人找到失联70年家人

2017-08-24 0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也没想到一个志愿者红马甲,让我为九寨沟灾区亲人找到了失联了半个多世纪的家人。”8月22日,当记者见到从四川九寨沟灾区回来不久、被评为“中国好人”的原阳农民冷中玉时,他讲述着他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所见所闻所做,并讲述了一个了意外的感人故事,一件由红马甲引发的“爱”的故事。

  今年8月9日,河南原阳县“好人”冷中玉得知四川九寨沟发生了7.0地震。次日,他就毫不犹豫地从家里拿出准备建临时房的5000元现金直奔灾区。

  据介绍,冷中玉在重灾区阿坝州,曾先后分三次向驻地抗震救灾指挥部官兵送肉140多斤,西瓜1300斤,新鲜蔬菜600多斤等多种救灾物资。并凭着多次灾区救援的熟练经验和全国各地志愿者一起帮助官兵搭帐篷、运输和装卸救灾物资、慰问孤儿等。

  8月17日,冷中玉准备返回时,一名正在执勤的警察突然向他快速跑过来,急切地指着他身上的红马甲问:“你好,请问你是河南原阳人吗?”

  “是啊,你看我的红马甲上有‘原阳志愿者’字样,我就是河南原阳人。”

  “太好了,终于找到老家的人了!”

  询问的警察听到冷中玉确认自己是“原阳人”人时,激动地眼圈一下红了。

  郑警官告诉冷中玉,他叫郑谦按辈分应叫郑体谦,是四川省茂县公安局一名警察,现在阿坝州公安局工作。他的爷爷叫郑德身,1947年时,19岁的爷爷在老家河南原阳县郑皋村参加革命,1950年随部队达到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参加解放雪山草地战争,转业后安置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因为历史原因,从1966年开始就与老家人失去了联系,1982年因病去世,葬在汶川县烈士公墓。目前,他仅知道原阳老家还有爷爷的一个侄子叫郑文斌。期间也遇到几次开着豫G牌照车的新乡人,请他们帮忙但是都没能与老家亲人联系上,希望冷中玉能够帮助自己了却爷爷多年的遗愿。

  冷中玉听着地震灾区这位正在执勤的警察的诉说,眼圈红了。他立刻保证:“你放心,这事包在我身上,我一定给你找到亲人,让你们团聚。”

  回到家,20日一早他就坐上开往原阳县齐街镇郑皋村的公共汽车到村内查找,在村内只要看见年长一点的人他就询问,可能因为郑德身老人离开村子已经整整70年了,时间过于久远,所以一上午他也没找到任何有用的的信息。下午三点多,正当冷中玉感到失望的时候,他看到一位比较年长的老大爷踦了一辆三轮电车,他就跑步追了上去,并向这位老人诉说缘由,这位老人一听,他说自己非常了解当时的情况。原来在这位老人是郑皋村的老支部书记林国春,今年已经80多岁。在他的安排下,冷中玉很快见到了郑德身老家的亲人,并得到了郑家一位长辈70多岁郑文业的核实,此信息无误——确认郑德身是原阳郑皋村人、自家人。

  “当我把这一情况告诉了老英雄的孙子郑谦时,老弟很激动,他说终于找到家了,虽然今天在灾区有点忙和累,但是自己很高兴开心!他说他马上与老家人联系,找时间会与老家的亲人团圆的!听他这么一说我也很开心。”冷中玉憨厚地说着,面容上带着一丝宽心的笑意。

  8月23日上午10点多,记者拨通了已经从四川省九寨沟抗震救灾现场回到阿坝州公安局工作的郑谦的电话说明情况时,郑谦激动地说:“要感谢中国好人冷大哥,不是他,我寻找亲人的步子也不知道要拖到何年何月。我父亲是在汶川地震中去世的,之前他也多次提到原阳老家的事。这次我终于可以了却爷爷和父亲的遗愿了。我的奶奶知道了这件事,高兴地不得了。我们全家非常感动,请你一定转告冷

  大哥,我和我的家人非常感谢他!”(通讯员 杨晓燕 谢添)

  》》》》》友情链接:冷中玉,曾获中国好人、河南好人、新乡最美志愿者、原阳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自1996年慰问黄河抗洪抢险部队以来,他的公益脚步就再也没有停歇过。“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冷中玉21年痴心公益事业,他做到了。

  1998年长江流域出现特大洪灾。冷中玉卖掉1000多公斤小麦,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买了100箱方便面,开着三轮车到湖北省嘉鱼县抗洪抢险最险段慰问一线官兵。

  1999年元旦,他又带着两床新棉被和200支圆珠笔、200个笔记本送到湖北嘉鱼慰问灾区群众。

  2000年8月,原阳遭受罕见的暴风雨袭击,冷中玉带头参加抢险。

  2000年,他向原阳县和延津县民政部门各捐500斤面粉,慰问受灾群众。

  2001年,他卖掉自家20袋小麦,为本县太平镇一名患白血病的大学生捐款1000元,并自费印制“爱我中华,捐献骨髓”宣传单三万余份,在郑州、新乡等居民点、高校发放。

  2002年,湖南洞庭湖发大水,他带了120箱方便面、6箱火腿肠、10箱啤酒前去慰问。

  2003年7月,安徽发生洪灾。冷中玉将800公斤小麦拉到粮站卖掉,再拿上家中的300元积蓄,买了60箱方便面、4箱火腿肠、5箱啤酒,开着三轮车到安徽蚌埠市淮河大堤慰问部队官兵。

  2006年10月,他得知在武汉服役的一名军人身患白血病的消息后,捐款2000元。

  2007年7月,他拉上3000余元的慰问品行程400多公里赴信阳淮滨县慰问抗洪官兵。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他购买了价值4000余元的食品,开着三轮车前往灾区慰问抗震一线的部队,并在江油市参加救援20余天。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他立即购买了100箱方便面、10套被褥,开着三轮车赶往数千里之外的灾区

  ?2010年8月7日,甘肃的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冷中玉不顾没有痊愈的脚伤,于8月14日乘车到达舟曲,将购买的方便面和矿泉水送到救灾部队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地震。冷中玉就往灾区寄去了1000元,表达自己的爱心。

  2016年7月20日,长江发大水,他冒着40度的高温开着农用车为武汉军民捐了一农用车食品。

  2017年8月10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他拿出自己准备建临时房的5000元现金直奔灾区慰问抗震救灾一线官兵。

  这些年,冷中玉最长去的地方是灾区、敬老院、贫困家庭和病退老军人住的新乡荣康医院。

  这些年,冷中玉还陆续资助了14名贫困学生。他说只要有贫困的,他知道了他就会资助。咱的日子总还过得去,那些贫困孩子不管就会辍学,帮一把就会改变他的命运。

  ……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地震;失联;原阳;红马甲;

九寨沟地震:河南“红马甲”感动川豫 烈士后人找到失联70年家人

“我也没想到一个志愿者红马甲,让我为九寨沟灾区亲人找到了失联了半个多世纪的家人。”8月22日,当记者见到从四川九寨沟灾区回来不久、被评为“中国好人”的原阳农民冷中玉时,他讲述着他在抗震救灾一线的所见所闻所做,并讲述了一个了意外的感人故事,一件由红马甲引发的“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