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电大志愿服务对接社会需求

2017-07-11 09:31:00来源:人民日报

  河南电大志愿服务对接社会需求

  这些大学生,都像“路由器”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7月,刘自琼开始了不同以往的暑期生活。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他承担了一项特别任务:操纵无人机,在豫北农田喷洒农药。按照设计,一架飞机可载10公斤农药,半小时喷洒60亩地。“如果试验成功,我们自主设计的‘植保无人机’可以申请发明专利。”言语间,刘自琼信心十足。

  刘自琼是河南广播电视大学的学生。暑假,他和同学们加入“路由”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路由器可以网罗天下,志愿服务要连通各界。”河南电大团委书记张杨介绍志愿服务队名字由来时说道。

  “大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参加志愿活动,提高了专业素养,也服务了社会,一举两得。”该校党委书记贾修国说。

  今年5月,一篇题为《怎样使你的端午节过得更有意义》的文章在学校广为流传。随后,“路由”志愿者通过微信平台号召,去敬老院献爱心,参加义务劳动。网上宣传,网下组织,倡议一出,应者云集。

  此外,“路由”志愿者以“就近、就便”为原则,校内整合,校外合作,与郑州市龙子湖街道办事处携手开设“四点半课堂”,解决社区内“孩子放学早、家长接不上”的难题。“不同专业的同学能给孩子们带来不同的主题活动,或讲历史故事,或练英语口语,或教传统手工艺,孩子们兴趣盎然。”志愿者曲政宇说。

  志愿服务有了品牌,如何越擦越亮?河南电大通过建立认证系统、奖惩机制,使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志愿服务不设门槛,只要参加相关培训、注册,便可以参加实践。”张杨介绍说,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折算成学分,纳入“第二课堂”培养计划。志愿服务参与情况还可作为评优评先、评奖助学金、发展预备党员的重要参考。

  国家开放大学教育资源库是河南电大可利用的优势资源。“路由”志愿服务队通过研发便民网络系统,免费提供教育学习资料下载服务。“把教育教学融入志愿服务,课堂理论学习与课外实践锻炼才不会脱节,志愿服务才会更长久。”河南电大党委副书记岳修峰说。

  据统计,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志愿服务队成立11年,拥有志愿服务基地8个,累计参与人数6万余人次,组织或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900余次,服务各类对象近20万人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1日 11 版)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志愿服务;电大;路由;志愿活动;社会需求

河南电大志愿服务对接社会需求

”河南电大团委书记张杨介绍志愿服务队名字由来时说道。据统计,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志愿服务队成立11年,拥有志愿服务基地8个,累计参与人数6万余人次,组织或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7900余次,服务各类对象近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