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加起来170岁的老两口 为邻居们义务理发近20年

2017-07-04 09:55:00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加起来170岁的老两口 为邻居们义务理发近20年

  老两口多年坚持义务理发 记者 邓万里/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在郑州市民胡东乔的家中,有一个被他和爱人视为宝贝的小箱子。箱子里装着剪刀、梳子、电推刀等20多样理发工具,而它们,不仅是胡东乔夫妻俩曾经的生计工具,也是如今他们完成心愿的“好伙计”。

  1997年左右,从郑州饭店退休多年的理发师胡东乔和爱人周秀莲开始为邻居免费理发,近20年间,享受他免费理发的人也由邻居扩大到3个社区的居民,“谁来我都给理。”

  如今,这对儿加起来170岁的老夫妇,仍然坚持每周至少两次免费理发,胡东乔说,“小车不倒只管推,只要能干,就一直干下去。”

  【邻里夸奖】

  理发店剪得可丑

  还是您老理得好

  6月30日上午9点30分左右,郑州市中原西路与西三环交叉口阳光花苑小区广场上,一些居民走出家门,在此攀谈聊天,但相较于此时广场上稀疏的居民,位于该小区9号楼的养老服务站内却是一片热闹。

  “这是我上次在理发店剪的,剪得可丑可丑。”在养老服务站一侧阳台上,一位个头不高、面相和蔼可亲的老人,一边挥舞着手中的梳子和剪刀,为他面前坐着的小区居民李女士理发,一边笑呵呵地听着她的抱怨,“还是您老理得好,现在有的理发师不认真,都是胡乱一弄。”

  听到李女士的夸奖,老人笑而不语,用海绵轻轻地扫了一下李女士耳后和脖间的碎发,又朝着那里吹了几下,“中了,看能相中不?”老人解开系在李女士脖子上的围裙,说道,“谁还理发啊?”话音未落,一个身影已经坐在了椅子上。

  “幸亏我来早了,不然又得等到晌午了。”居民刘先生笑着说,自己前段时间刚搬到该小区居住,听儿子说小区里有个老师傅经常给人免费理发,就过来看看,可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人在排队等待理发。“别问手艺好不好,你看看这排的队就知道了。”刘先生笑呵呵地说。

  【义务理发】

  退休后不想丢下手艺

  成为居民“专属理发师”

  被邻居们不断称赞手艺的老人叫胡东乔,今年已90岁高龄,而在他身边,和他一起挥舞着剪刀为小区居民理发的,是他80岁的爱人周秀莲。

  “俺俩是双飞,比翼双飞。”这话一出,可把一旁的居民逗乐了,而胡东乔也跟着笑了起来,“主要是一起来能多剪几个头。”他略有些不好意思地补充道。

  1987年,胡东乔从郑州饭店退休了,但对于11岁学艺,14岁就成了理发店师傅的他来说,这门手艺他丢不下,也不能丢。“邻居们觉得让我剪头,都习惯了。”说起这些,胡东乔脸上洋溢着被人依赖的幸福。

  早些年,还未退休时的胡东乔和周秀莲居住在管城区一小区内,那个时候,他们就经常为邻居们理发,尤其一些生病无法外出的邻居,还成了他们的老“主顾”。

  “谁想理发了,不用打招呼,直接来家找就行。”渐渐的,胡东乔就成了小区居民的“专属理发师”,可不少人并不知道,胡东乔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郑州饭店专属理发师。

  “有的顾客只让他理发,有时候还专门去俺家找他。”说起几十年前的事情,周秀莲脸上掠过一丝自豪,“不过我的手艺也不差。”听到爱人如此说,胡东乔笑了。

  【志愿服务】

  义务理发近20年

  服务三个社区的居民

  早年间,胡东乔只在自家小区为人免费理发,但渐渐的,理发范围从一个社区扩大到两个,到2015年胡东乔搬到阳光花苑居住后,又扩大到了三个社区。

  “这几年义务理发可有四五千次了。”胡东乔娴熟地为小区居民理着发,爱人周秀莲搬了把椅子,坐在一旁笑着说,“比上班那会儿还忙。”“是啊,这次也是麻烦二老加班。”阳光花苑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欧阳红将茶递到周秀莲的手上。

  原来,6月30日这天的免费理发服务已是该月额外增加的一次,“我们这儿一个月只在月中理一次,但有老人不断来问,我只能找胡老,没想到他一口答应了,弄得我挺不好意思。”欧阳红脸一红,笑了。

  如今,每周三、周四,胡东乔和老伴儿就会去平等街社区和西大街社区为居民理发。“早上5点多起来,俺俩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过去。”这一去就是一上午,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

  不过对于两位老人而言,这样的“工作”并不累,胡东乔甚至还公布了自家电话,只要有行动不便的居民打电话,他还会随叫随到上门理发,“有时候他们找我不是单纯为了理发,还想跟我聊聊天。”

  目前,让胡东乔理发的居民几乎没有比他年纪大的,而他和老伴儿也成为这三个社区里年纪最大的志愿者。

  【幸福生活】

  “小车不倒只管推”

  为人理发也快乐自己

  “咔嚓,咔嚓”,理了76年发,胡东乔的手法已无法用娴熟来形容,而他和爱人周秀莲的结合也与理发有着不解之缘。

  周秀莲出生于理发师家庭,因家道中落,14岁的她来到西大街一理发店做学徒,那时候,24岁的胡东乔早已是店里的大师傅。对于这名学徒,胡东乔只觉得人勤快、好学,直到一次周秀莲主动为他洗了衣服,让胡东乔变了,“感觉她对我有意思,我就开始追她了,所以准确说应该是她追的我。”周秀莲被胡东乔的话逗乐了,一个劲儿地笑。

  结婚这么多年,两人从未分开过,胡东乔开始义务理发,周秀莲就陪在身边,人多时,两人就一起开工,可自从周秀莲摔伤腿后,当等待理发的人不多时,胡东乔就会让她歇着,而周秀莲闲不住,她时而站在一旁为老伴儿递工具,时而搬个凳子坐在一旁,专注地看老伴儿为人理发。

  近20年的志愿服务中,胡东乔的举动也曾遭受他人质疑,“有人说他想出名。”可胡东乔并不在意,因为在他看来,能和老伴一起用自己的技术给人理发,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和快乐。而为了父母老有所为,儿子胡永红和儿媳也十分支持,特意给父母买了不少新的剪发工具,“只要他俩高兴就行。”

  采访结束时,河南商报记者问胡东乔,准备义务理发到什么时候?胡东乔听罢笑了,“小车不倒只管推,只要能干,就一直干下去。”临别时,胡东乔在小区花园里碰见了一位居民,他不紧不慢地喊住他,“你这头发长了,哪天让我给你理理吧。”话音刚落,两人不约而同地笑了。记者王苗苗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胡东乔;理发服务;老两口;郑州市民;专属理发师

郑州加起来170岁的老两口 为邻居们义务理发近20年

”  如今,这对儿加起来170岁的老夫妇,仍然坚持每周至少两次免费理发,胡东乔说,“小车不倒只管推,只要能干,就一直干下去。周秀莲出生于理发师家庭,因家道中落,14岁的她来到西大街一理发店做学徒,那时候,24岁的胡东乔早已是店里的大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