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红十字会:汇聚人道力量 架起爱心桥梁

2017-05-08 08:40:00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市红十字会:汇聚人道力量 架起爱心桥梁

  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向市民普及急救知识

  红十字事业是一项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幸福的美好追求,闪耀着人类社会进步光辉的崇高事业。面对国内外重大自然灾害,红十字会积极行动;捐献造血干细胞,红十字会彰显人道魅力;开展各种社会救助,红十字会义无反顾。

  又到一年一度的5·8世界红十字日。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宣传红十字文化,推动人道事业发展,大爱绿城用爱心行动纪念这一特殊节日。

  近年来,郑州市红十字会加快自身建设步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提高筹资募捐能力,不断拓展人道服务领域,出色地完成了以救助、救护为主要内容的人道救助工作,协助党委和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做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为构建和谐郑州作出贡献。

  郑州大爱领跑全国

  市红会稳步推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成功捐献人数继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省辖市之首。

  截至2016年11月30日,共进行初筛753人,同意565人,同意率75%;再动员347人,同意310人,同意率89.3%;高分配型128人,同意125人,同意率97.6%;体检43人,同意40人,同意率95.7% ,捐献26人(其中1人涉外捐献),患者入仓后无反悔人员。各阶段同意率均大于省红会的考核标准。

  2016年共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754人,共实现成功捐献26人。截至11月30日,郑州市共有入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42359位,占全省入库人数的37%;累计成功捐献人员达到227人,成功捐献人数继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省辖市之首。

  志愿服务形式多样

  2016年,市本级新增红十字志愿者1555名,新增红十字志愿服务队1支。目前,市本级共有注册红十字志愿者3111名,红十字志愿服务队18支,志愿服务基地7个。

  2016年5·8红十字日、防灾减灾日、急救日、艾滋病预防日等节日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出动志愿者2000余人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

  郑州市红十字志愿队服务领域广泛,影响力日益扩大。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今年开展救援50余次,打捞尸体39具,救活人员8名。救援队还到列子小学、郑州中学附小、实验中学外国语附小等郑州周边大型自然水域附近8所学校进行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教育大型讲座40场,已使近两万名学生受益,降低了溺水事故发生数量。

  郑州市红十字人道精神传播队积极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救助贫困大学生、爱心书摊等服务活动,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次以上,参加活动志愿者66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4600小时,受益人数3000多人。

  志愿服务深受好评,其中1个项目被评为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5名志愿者被推荐为河南省“红会送医计划”工作优秀志愿者,2名志愿者被郑州市推荐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5名志愿者被评选为郑州市五星志愿者,2名志愿者被评为“2016温暖郑州十大民生人物”。

  红会送医进万家

  2016年,郑州市红十字会继续扎实推动河南省“红会送医计划”, 共组织省直第三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3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分别在新郑市龙湖镇卫生院、新密市平陌镇卫生院和新密市苟堂镇卫生院开展“红会送医计划”志愿服务活动15次,选派专家志愿者388人次,开展专题讲座30课时,培训带教医护人员958人次,危重疑难病例会诊96人次,手术29台次,义诊群众1938人,受益群众两万余人次。

  市红会通过调研走访、实地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技术力量、科室设置、医疗质量等多方面的情况,掌握送医的实际需求,然后带着问题与市级医院进行全面对接,有针对性地协调相关专家志愿者,使活动取得实效。如:平陌镇卫生院在市中心医院的帮助下新建了中医骨科等新的科室,建立了远程医疗体系,增强了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该院2016年较2015年收治门诊人数增加2700人,收治住院病人数增加206人。记者 汪 辉 王 治 通讯员 李祥新 张 黎 文 丁友明 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抗战老兵;构建和谐;志愿服务;郑州市中心医院;红会